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等多位中央领导点赞

今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两周岁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多位中央领导作出批示,肯定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指明下一步改革试验方向。

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是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福建自贸试验区运行以来,推出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改革试点,在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拓展对台深度合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重点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等多位中央领导作出批示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5月5日,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进一步指明了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这体现了中央对福建工作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既是鼓舞,更是鞭策,为福建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注入了新的动力。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和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批示要求各有关方面继续支持福建等自贸试验区大胆先行先试。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珍惜机遇、不负重托,及时总结评估,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抓紧谋划下一阶段深化试验的重点目标任务,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下阶段建设。

一、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实施贸易便利化新规则,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

二、要突出片区特色,立足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的产业重点、发展实际,发挥多区叠加优势,认真研究、组织实施一批区域性创新举措,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三、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聚焦商事、投资、贸易等重点领域,深化试点经验系统集成,形成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完备、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的综合效应,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四、要与对台交流合作和“海丝”核心区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福建对台优势,加快建立更加紧密的两岸交流合作机制,促进闽台之间货物、服务、资金、人员流动更加便利,推动闽台深度融合发展。要强化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功能定位,构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融共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

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短短两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效显著、行政效率不断提高、通关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对台窗口效应显现。一图带你回顾两年来取得的成果——

截至2017年3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已累计推出实施创新举措10批255项,其中全国首创89项,在第二批三个自贸试验区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