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省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自贸试验区内一体化的金融服务方便了中小企业。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保监局等引领和推动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试验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合作新高地”等定位,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创新举措,实现了一批重点领域的突破,不仅为自贸试验区发展发动了金融“引擎”,而且还发挥了金融创新的溢出效应,使得一些好举措、好方法、好经验辐射至全省,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金融机构“生根发芽”

加快入驻形成集聚效应

两年来,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的“虹吸效应”,福建自贸试验区加快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目前,已基本形成金融创新的组织框架体系,并逐渐形成了集聚效应。

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已设立金融机构160家,比挂牌前增长33.3%;各类准金融机构6400多家,是挂牌前的3.58倍。其中,我省首家民营银行华通银行获批开业,引进19家外资银行居全国前列,海峡金桥财险获批开业,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已有4家入驻我省,全国台企联在我省牵头设立全国性的台企联合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海西金融租赁公司、厦门翔业集团财务公司等相继开业。多家银行在自贸区内设立总行级“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浦发银行、招商银行 、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设立“离岸银行业务分中心”,形成独具特色的对台金融服务中心群。

金融“引擎”助力自贸试验区提速

多层次服务体系润泽实体经济

自贸试验区业务由境内延伸至境外,对金融服务的要求更高,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省金融机构从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企业抓起,通过自贸试验区窗口,以细致入微的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为服务更多的企业提升通关速度,我省金融机构靠前服务,简化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明确除负面清单企业外,企业均可凭指令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2017年3月末,共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1485.24亿元。为服务台企,2016年2月25日,全国首笔台资企业及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报告的查询业务在平潭片区成功办理;截至2017年3月末,已办理4笔台企信用记录查询、85笔台胞信用记录查询。除此之外,中国银行福州片区分行自主研发了“汇款报文抓取系统”,该系统为全国首家面向中小企业的进出口流程外包服务平台-福建一达通公司,它完整推送其代理的中小企业客户账户信息,帮助企业缩短了回款周期,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目前已为福建一达通平台企业办理国际结算18.9亿美元。广发银行福州分行为东盟海交所量身定制跨境银商转账系统,简化跨境交易中开立账户、资金转拨繁琐等环节,实现境内外会员跨境交易结算缩短至0.5-1小时。

为企业注入金融“血液”创新模式,拓宽融资渠道

为全面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我省金融机构从多层次资本市场,到跨境金融、融资租赁,创新构建了多层次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两年来,为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我省自贸试验区积极开展跨国公司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截至2017年3月末,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有22家企业开展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累计流入7.24亿元,流出8.16亿元。福建银行业通过创新跨境直贷、内保直贷、易速贷、创业贷、无还本续贷等多种融资模式帮助区内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16年,共为区内5家企业借入低成本资金人民币5亿元、美元429万元。与此同时,还推进自贸试验区外汇业务创新。2016年,共办理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11笔,金额2631.5万美元;外债资金意愿结汇9笔,金额854.9万美元;外商直投外汇登记和海外直投外汇登记101笔、金额21.2亿美元。

立足自贸试验区,辐射境外。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通过与香港分行的行内跨境联动合作,积极开展跨境贸易融资业务。目前,“高龙集团”已在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获得4000万美元授信额度,并开展信用证境外贴现业务。将区内企业传统的境内贸易融资模式调整为与境外市场直接对接的境外融资模式,使得区内企业总体融资成本从原来的4.5%左右降低到3%左右。该模式发挥了境内外机构联动优势,为区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针对小微企业想贷款但无担保、机构想放贷但不了解企业信用问题,银行业创新实施“银税互动”,实现了小微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目前通过“银税互动”共为企业放贷 亿元。保险业推广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小贷险”)试点,采取“政银保”合作,面向小微企业创新推出“无抵押、无担保、风险共担”融资新模式。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以股权、债权为基础开展金融产品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小微企业开展综合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6家自贸试验区企业,10家港企、1家新加坡企业以跨境电商的方式在中心展示板挂牌。

此外,通过创新多种融资租赁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福州片区融信租赁公司在全国首创的“新三板快易租”业务为企业融资13亿元;厦门片区累计办理了40架飞机的融资租赁业务,金额超过40亿美元,飞机融资租赁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并在飞机发动机、轮胎等租赁业务上实现零的突破。

开发特色金融产品以创新引领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

风正劲足好扬帆!金融发力,则产业生根。在自贸试验区内,金融创新与自贸试验区企业同频共振,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

去年12月,中铝瑞闽“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式获得福建省企业技改基金3亿元的技改资金,成为省企业技改基金的首批受益者。据悉,该基金80亿元由兴业银行在福州片区内发起设立,重点用于福建省内先进产能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服务型制造等领域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前四年企业的融资成本仅为3%。

随着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福州片区管委会牵头银行、保险、监管机构,为中小型进口车企量身打造“整车平行进口通宝”和“共用授信额度”,采取对库存车辆第三方质押监管担保方式,由银行向委托代理企业授信,允许汽车进口商占用委托代理企业授信额度,既解决了汽车进口商财产抵押不足问题,又有效防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风险问题,福建中行推出的“中银跨境E商通”、“代开关税保函”、“虚拟子账户产品方案”、“中银E商通”等产品,满足整车进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企业外包服务平台、交易所等新型业态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资金划转、保值增值、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17年3月末,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为整车进口企业提供贸易金融支持5.15亿美元,实现了8000余辆汽车的进口。

平潭片区先后创新设立“三个中心”:福建省保险产品创新研发中心、福建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和福建省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中心,截至2016年底,创研中心经依法依规备案登记的创新产品达到10款,包括“餐饮业守护神”综合险、“车主加守护计划”系统保险、“财富U保”民俗旅游综合保险、药物临床试验责任险、药物质量保险等,促进全省同类业务加快发展。同时,保险行业还围绕“一带一路”建议,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跨境往来人员意外健康险等。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