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巴斯电商:让闽货慰藉海外乡愁

4月7日,全球跨境电商巨头ebay,联合福州有关部门在我省举办了一场热闹的“eBay福建跨境电商峰会”。峰会上,ebay宣布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设立ebay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携手有关部门合作建设ebay福建专区,将福州及周边城市的优质企业和优势产品引入ebay平台。

这样的合作,缘于福建在eBay平台上的优异表现。数据显示,福建卖家正将服装及配饰、体育用品、家用电器、汽车零配件等“福建制造”,通过ebay销往200多个国家,其中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是主要出口目的地。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350亿元,增幅超20%。

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正培育新的市场和业态。瞄准海外华人市场,通过自营中文跨境出口电商平台,将中国农产品卖给思乡的华侨——

海外乡愁里的跨境市场

迅猛增长的市场,配上跨国巨头的垂青,不仅彰显出福建跨境电商喜人的发展局面,也给了福建跨境电商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这样的土壤下,我省电商从业者正不断试水新市场、新模式、新渠道。巴斯电商,一个瞄准海外华人市场,通过自营中文跨境出口电商平台,以期缓解华侨乡愁的福建企业,便是一例。

“身在海外的华人,难免常常想念‘家乡味’。然而,想吃上一口正宗的,却很难。”巴斯电商运营总监梁仲,用一句话道出了海外华人的消费痛点。

梁仲告诉记者,2017年春节前,国内各大电商平台掀起了“年货节”热潮。但如果消费者想为远在海外的亲属购买年货,则会被告知“不接受海外订单”;如果消费者想从国内农贸市场购买传统年货寄到海外,也被传统的海外快递以“涉及食品类的物品一律不收”为由,拒之门外。“我们只能拜托回国探亲的朋友,给远在美国的家人捎带少量年货,但是这样的捎带,真的很艰辛。”梁仲说。

那么,华侨在海外网购国货体验如何?梁仲告诉记者,语言不通和价格昂贵是主要问题。“不少跨境出口电商平台,都是用外语搜索的,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的华人不一定看得懂,而他们恰恰是乡愁最重的一群人。此外,国外物流成本高,很多时候,运费都能超过商品的价格。”

梁仲说:“在海外,有一亿多华裔人口,他们大多数是近百年来的移民者和他们的后代。这些人在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上,依旧保持着浓郁的故土情结。”2014年来,国民辣酱“老干妈”因为正宗的“家乡味”,受到广大华侨的热捧。对此,梁仲表示,其实,中国不止一个“老干妈”。许多充满特色中国味的产品或贴着国外的商标,或默默无闻地待在农贸市场的某个角落,不为外人所知。

能不能搭建这样一个跨境电商平台:用中文,让海外华人看得懂;自建物流体系,让海外华人买得到;自营商品,让海外华人缓解乡愁的同时,又能享受物美价廉的产品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6年,“巴斯电商”在福州诞生了。

为什么叫巴斯?巴斯电商创始人陈辉告诉记者,巴斯是中国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而熊猫在很大程度上象征中国的形象。巴斯的故乡是福建,宣传巴斯,也是宣传福建;同时,巴斯是世界友谊的代表,是世界和平的使者。巴斯电商,向全世界宣扬中国的友好和平,宣扬中国文化,让海外华人铭记自己的中国根。

中文平台上的购物体验

方向明确之后,采用何种模式运营?为了更好地把控产品质量,巴斯电商选择了自营所有平台产品。“我们计划深入原产地去采购,这不仅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也是为了能打造出最原汁原味的乡愁产品系列。”梁仲说。

如何打开市场?巴斯电商率先锁定了华侨人数较多的美国,并顺利找到了合作伙伴——不囧科技。

不囧科技,是一家拥有海外华人C2C平台、完善物流仓储体系和海外华人资源的科技公司。其隶属于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中美平行基金不囧创投,在福州也拥有子公司。目前不囧创投基金规模超过4亿元,出资人遍及全球。

据不囧科技闽籍CEO张舒妮介绍,不囧拥有美国USPS的中国区独家代理优势,并在美国建有大型的仓储基地,同时不囧科技在美国还建立了最快20分钟派送到家的高效服务网络。“我们有落地免检免税的优惠政策,有在美国数万商超的广告宣传资源,可以帮助巴斯拓展华人客户群。”张舒妮表示,不囧在美国拥有的仓储物流资源,可以让跨境物流既高效又便宜,对巴斯电商来说,不囧可以为其解决闽货在美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张舒妮表示,极少有人敢于搭建中文的跨境出口电商平台,更难得的是只卖中国产品。巴斯在国内的采购优势,加上不囧在海外华人市场和渠道优势,相信我们可以为海外华人提供一个舒适的电商购物体验。

据梁仲介绍,目前巴斯电商的业绩呈快速上升的势头。“单量增长很快,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每个月都在成倍的增长,两个月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巴斯电商有一个很漂亮的销售成绩。”梁仲说。

征集更多闽货走出去遇见乡愁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平台的产品依旧不足。”谈到目前的运营,梁仲表示,“国内做服装和数码类的太多,同质化严重,农村特色产品没能整合起来。海外华人需要更多的农特产品,我们希望用巴斯的平台,为侨胞提供更全面的产品服务,为福建的农村产品提供更好的销售服务。”

巴斯的采购范围是什么?梁仲告诉记者,能够满足华侨乡愁的闽货有很多。其中,福建的食品是华侨最难忘的,如笋干、菜干、地瓜干、米粉、米线等。此外,特色手工艺日用品,如竹木草编制品,祭祀用的珠花、香炉、特色盘碗、器具等。梁仲还表示,巴斯电商还将采购福建乡土文化创意类产品,如:书签、镇纸、窗花、手机创意配件、桌面摆件等。

“中国许多农村特色产品,由于理念、人才、成本的问题,很难‘走出去’。而许多饱含浓郁中国乡土气息的农村产品却卡在了没有统一的外语词汇上。即便是少部分产品成功打出去了,却又因为国际物流成本及配送效率问题,倒在了最后一公里上。”梁仲表示,巴斯电商致力于解决农村创业者的以上痛点,欢迎经营特色闽货的创客通过巴斯电商的平台走出国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