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引领自贸时代 共筑海丝辉煌——访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已经两周年。建立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化区域合作的重大举措,也是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增创新优势、引领新常态具有重要意义。

在一片热火朝天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时间在建设成果图中的横轴上划过两年。与时间成正相关的纵轴上也浓墨重彩地画下累累硕果。其中,福建金融业奋楫向前,交出了一份改革的答卷。在这片1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内容涵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法制化和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

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唯一持续经营百年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在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紧抓国家赋予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自贸试验田”上深耕广种,不断创新,敢闯敢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探索出一条有福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发展之路。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表示:“如果说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的第一年,我行自贸试验区工作的重点是分析解读政策、实现业务的突破与首发;那么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第二年,我行则致力于将成功的案例经验在自贸试验区甚至全省复制推广,提升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的溢出效应。”

问:自贸试验区是国家重大改革和制度创新的“试验场”,也存在着许多挑战和困难。两年间,福建中行通过哪些工作,为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答:

自福建自贸试验区筹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行就积极筹划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机制和工作安排,多次召开自贸试验区业务发展推进会和业务研讨会,从战略的高度对自贸试验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行上下从强化政策跟进研究、强化重点客户营销、强化重点产品推进、强化全省宣传培训入手,积极投入自贸试验区工作。围绕着“研究政策产品,分析业务机遇,注重重点营销,争取全省复制”的工作方针,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我行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诸多业务的创新和突破,可以说为下好金融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这盘大棋打下一个良好开端。

两年内,我行一直没有停下自贸试验区新设机构步伐,不断完善机构布局。截至2017年3月末,中国银行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共设有10家分支机构,实现了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的全覆盖。

2016年3月,在福州片区南台岛设立首家商业银行-福州片区国际会展中心支行,并在此设立“两岸金融服务中心”、“资产托管中心”,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银行服务功能;2016年3月在自贸福州片区分行、福清分行分别成立了“贸易金融中心”,进一步贴近区内企业、满足企业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2017年3月在平潭金井湾片区设立了金井湾支行,成为平潭片区四至范围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平潭片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在此基础上,我行还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以柜台延伸的方式,将自贸试验区业务受理范围拓宽至全省中行机构。

同时,我行坚持开展自贸试验区政策宣

导,培育市场基础。在政策宣导与市场培育上突出点面结合、深度与广度并重,坚持政策宣导的延续性、突出战略定位的准确性、把握新型业态的迫切性。

此外,我行还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紧跟金融政策动向。各大自贸试验区分行主动参与省内大型企业、大型项目的调研工作。两年来,中国银行分别与福州片区管委会、平潭片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合作协议》,参与厦门片区管委会专门成立的航运金融研究小组调研,与政企共同探索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改革创新,积极践行我行“担当社会责任”的发展理念,成长为当地政府自贸试验区内重要金融合作伙伴、自贸试验区企业首选合作银行、自贸试验区内新型业态金融服务提供的主导者。

问:通过两年的努力,福建中行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答:

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我行依托产品和渠道优势,不断推陈出新,致力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积极对接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第一时间推出配套金融服务,让企业真正享受到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跟进研究自贸试验区新型业态特点,配套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支持自贸试验区新型业态发展壮大。

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中国银行在我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项目上尽心尽责,牵线搭桥,先后与越南、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韩国等海外机构合作,开展经贸投资推介会,撮合境内外客户与中行的合作。2015年5月,中国银行联合厦门市商务局举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厦门市服务‘走出去’政企银对接会”,并成为厦门市首家与厦门市商务局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将为厦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200亿元专项融资安排和全产品金融服务方案。

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至2017年3月末,我行为自贸试验区客户叙做国际结算业务140.85亿美元,叙做跨境人民币业务203.31亿元,保持国际结算市场份额、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的领先地位。

2016年,中国银行积极为国内“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投资提供信贷支持,为我省某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跨境并购贷款4亿元,并落地某环保企业在泰国曼谷投资的发电项目,通过与境外联行的联动,为其境外项目核定授信总量3.17亿元。

不仅如此,我行根据全国版和自贸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政策,通过海内外中行联

动,为大型企业客户在境外设立的分支机构提供全球现金管理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全球化战略推进。截至2017年3月末,我行共为53家集团企业开办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市场份额51.96%;为12家集团企业办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市场份额7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的基石,我行积极投身该领域,为之提供金融支持。以平潭片区为例,我行发挥多元化平台优势,通过商投行联动,落地自贸试验区内的首支金额约13亿元政府引导基金“中银-平潭发展基金”,已实现基金款项全部投放到位,为平潭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我行还全力支持京台高速(平潭)跨海大桥及高速公路入岛延伸段项目,以高速公路收费权质押方式,为其核定10亿元授信总量;发挥中国银行保函业务的专业优势,为平潭片区火车站站房建设提供3.5亿元非融资性保函,助力平潭片区高铁中心站站房建设,为平潭改善对外交通、打造“国际旅游岛”提供支持。

问:经过两年的探索,具有福建自贸试验区特色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很大程度上不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新动能,而且也为金融机构带来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福建中行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方面成就引人瞩目,请介绍下贵行这一领域的具体创新成果?

答: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自贸试验区呱呱落地的本身就带着不可磨灭的创新基因,可以说创新发展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大特色,也是一种使命。

认真研究解读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多次对自贸试验区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我行在自贸试验区业务的创新方面可以说是有的放矢,因地制宜,而且也取得实打实的成效。在福州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中,有60%的案例都有中行的身影,部分项目是中行独家创新。在福建省自贸办主办的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2016年度“十大创新举措、十大开放措施、十大功能性平台、三十家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中,我行福州片区分行成为唯一一家获得“三十家示范企业”称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福州江阴港区是福建唯一一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随着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我行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贸试验区新型业态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推出“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中银跨境E商通”“代开关税保函”“虚拟子账户产品方案”“中银E商通”等产品,满足整车进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企业外包服务平台、交易所等新型业态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资金划转、保值增值、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17年3月末,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为整车进口企业提供贸易金融支持5.15亿美元,实现8000余辆汽车的进口。其中,“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产品入选毕马威金融创新案例。

类似的创新项目还有很多,也创下不少的“第一”。通过全球授信模式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发放跨境借款12亿元,实现厦门片区、平潭片区挂牌后跨境人民币借款首发以及厦门片区融资租赁企业跨境人民币借款首发;创新运用“跨境人民币自贸试验区联行代付”产品,为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提供融资,累计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13.51亿元,不仅降低境外企业融资成本,而且对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办理了福建省内首笔集中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和首笔“泛珠”四省(区)区域通关一体化保函业务,并提供全国首笔二期汇总征税保函担保,帮助进出口企业大幅缩短进口货物从申报到实物放行的时间,并相应降低企业的人工和财务成本;为国内首家中小企业外包服务平台——福建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搭建创新账户体系,并通过开发汇款报文系统将公司平台项下客户信息完整推送,实现

“一达通”海内外结算平台与我行实时对接;截至2017年3月末,累计为其办理国际结算业务20亿美元,2016年末市场占比达70%,平台签约客户达1.6万家。

问:地处海峡西岸,福建中行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如何突出对台特色,以金融创新为抓手,助力闽台企业对接,服务台胞?

答:

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区内的金融制度创新,应当突出对台优势,争当对台金融合作前沿是一大共识。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将其做好,中行在对台服务方面有独到优势,不仅具有完备的机构和体系,也是境内唯一一家开展海峡两岸人民币现钞调拨的银行。

随着自贸试验区在福建挂牌落地后,我行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快两岸间的金融往来与合作。2015年5月,我行为厦门片区某大型国有集团在台湾全资子公司开立筹备户,并汇出等值1亿新台币的人民币资本金;2015年7月,我行分别与台湾兆丰国际商业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合作,办理泉州金改区首笔泉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485万元、厦门片区首笔厦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2100万元,将自贸试验区金改政策辐射范围进一步复制推广。

同时,随着台资银行在闽设立分支机构的步伐加快,我行还积极对接在闽台资银行,在代理支付清算、存放同业、代发薪等方面陆续开展合作,并就同业资金往来、同业代理业务及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深入合作达成共识。目前,中国银行已与5家在闽设立分行的台资银行签订人民币支付清算协议,为台资银行开立各类账户合计39户,办理人民币清算达189.66亿元,其中2016年代理支付清算量达114.71亿元人民币。

另外,我行在自贸试验区同业存放业务方面先行先试,吸收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跨境人民币同业存款,实现自贸试验区台资银行同业存放业务的首发;并办理多笔存放台资银行同业存款,累计金额2.4亿元。

抓大不忘小,我行不忘为在闽台胞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进一步契合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定位,突出“两岸共同家园”概念,我行通过发行“两岸共同家园”联名借记卡,以特色主题卡以及优质金融服务吸引台胞、从事与台

贸业务相关的客户及中高端客户群体。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至2017年3月末,累计发放“两岸共同家园”联名借记卡441张。

问: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面对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的溢出效应,福建中行下一步计划通过哪些方面来进一步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

答:

下阶段,我行将借助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良好开局之势,举全行之力,持之以恒地把自贸试验区业务做深做透、做实做好,以改革创新

为引领、以提升效率为抓手、以服务实体为目标,打通境内境外,打通线上线下,更好地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服务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基础是推动各自贸试验区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自贸试验区的确立,在负面清单的基础上福建省已在先进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商贸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领域、农业领域放宽了许多外资与台资进入的条件,未来也必将根据区域定位不断放宽投资领域的限制。金融从业人员有必要深入研究不断释放的制度红利,更好地与金融产品对接,优化金融服务方案,及时把握各类新政下业务新机遇、管理新要求、潜在新客户,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以新思维、新模式大胆试验积极创新。

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之所以具有很大的空间,源于政策的配套。一些区外不可做的业务与作业模式在区内可以先行先试。对入区企业应予以积极的授信支持,以“境内+海外”、“商行+投行”等模式,为客户提供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股权投资、基金、航空租赁等多元化、一体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借助互联网渠道,依托我行全球一体化平台和海内外联行渠道,运用全球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传统金融整合升级。将先发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将品牌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

三是进一步突出对台特色,服务两岸金融合作。

深化同台资金融机构的合作,拓展台资银行金融机构存款、代理本外币支付清算以及台币兑换业务等,推动人民币资产跨境转让、跨境人民币同业借款等业务创新发展。顺应台资高端产业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向大陆迁移的趋势,为台资工商企业提供便利化供应链融资、现金管理、新兴产业信贷支持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满足大型台资企业集团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两岸结算或营运中心需求。同时,继续加强台胞个人业务拓展,发展结售汇、理财产品、贷款、信用卡等个人金融业务,加快跨境财富管理产品创新,提升福建居民及台湾往来台胞对我行产品的认知度和资金使用便利性,推动台胞客户群的拓展及个金业务发展,助力打

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

四是整合集团力量,发挥辐射效应。

自贸试验区内原有产业的扩大和新产业的出现是自贸试验区本身的重要增长点,同时,经由产业链的关联效应将使自贸试验区的利益惠及腹地经济,成为腹地经济与国际接轨的通道和驱动器。因此,对自贸政策的宣传与市场培育方面,应当扩大视野,发挥辐射与溢出效应。对此我们提出了要“立足自贸、放眼八闽”的工作思路,将自贸试验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在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快速复制到全省,全面助力福建经贸的建设和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