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助台湾食品“登陆”

福建自贸试验区于4月21日迎来挂牌两周年。承载着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重任,福建自贸试验区在过去两年中推出多项创新便利措施。记者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其创新推出的台湾地区输大陆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检验监管模式,已取得积极成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7345吨、2006万美元的台湾食品通过该模式输入大陆。

检验检疫人士告诉记者,“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检验检疫部门对台湾地区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进行审核评估,将监管链条延伸至“源头管理”;符合要求的企业输大陆食品时随附相关的合格证明材料,检验检疫部门抽查验证后实施快速验放,实现口岸检验检疫流程优化,从而达到“保障安全、快速通关”的目的。

2016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对该模式进一步深化创新,探索两岸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互换、监管结果互认的形式和途径,建立自愿性“优良供应商评定机制”。通过引入台湾地区第三方验证机构参与“源头管理”,审核评定台湾地区食品生产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对其开展回顾性检查,从而进一步提升该模式的运行效能,使得更多符合要求的优良供应商的产品,享受口岸快速验放的便利。

厦门中大乐食品有限公司的章先生告诉记者,这项举措给供应商带来的最大便利是检验放行的速度加快了,货物从到港到入库只需要2到3个工作日,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和仓储费用。

在给予台湾食品通关放行便利的同时,厦门检验检疫局并没有放松对安全的监管。一方面,由第三方验证机构按照大陆的食品安全标准对台湾食品企业进行半年一次的访厂检查和产品抽检,另一方面,检验检疫部门也按期对这些企业的到岸产品进行抽检验证,以确保食品生产各环节的安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