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国首创63项创新举措 福建自贸区成改革创新探索蓝本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之际,4月18日,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举行系列成果发布会。该院发布了新推出的两部自贸试验区研究成果,包括《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两本专著。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介绍,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以来,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145项,正在推进41项;已落地实施创新举措160项,经国际著名评估咨询机构评估,其中有63项为全国首创。两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红利”不断显现,成为新一轮改革与创新探索的蓝本。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分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专题篇、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发展篇、附录等三大部分。其中,福建自贸试验区专题篇剖析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提出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入发展的创新点和着力点。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发展篇主要分析了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方向,探索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新航程。附录部分摘登了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至2016年度“十大创新举措、十大开放措施、十大功能性平台、三十家示范企业”,反映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在试点探索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黄茂兴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持续推出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为当前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破题的方向。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新的使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中分别探讨了中国自贸试验区在投资制度创新、贸易制度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政府管理创新、法律制度创新方面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为深化认识和加快推进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智慧支持和决策参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