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推动福建自贸区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如何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拥抱世界,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住闽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开放发展是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的必然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强调: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开放发展,福建一直在路上

福建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也已经逐步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经济相对滞后的省份,发展成了一个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省份。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布局中,福建战略位置也是更加突出,国务院相继批准福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

借助“一带一路”,提升开放水平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当前“一带一路”正在向前推进,福建要充分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联合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海丝”旅游经济走廊,努力建成以开放型服务经济为主体的新经济增长带。

深耕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田”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福建要力争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金融创新功能突出、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福建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带动将福建建设成为面向台湾地区和海外、辐射内地的商品市场,实现包括货币、资本、外汇等核心要素在内的全面开放。

推进闽台合作,共筑复兴梦想

从两岸和平发展的长远趋势来看,闽台经济贸易合作与交流有着更为广阔的前景。在开放发展方面,福建要积极创新两岸合作机制,推进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合作对接,促进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要素自由流动。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将形成示范效应。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开放的速度要加快、开放的布局要全面、开放的支持基础要坚固。今年9月,金砖国家峰会将在厦门召开,期待福建能够借此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拓展与东盟的交流合作,加快中国一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提升开放水平、改善营商环境,推进重点商品出口基地、商品市场和商贸园区建设,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