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政策推介会在墨尔本成功举办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政策推介会现场。

3月7日,由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新銮率领的福建省商务访问团在墨尔本隆重举办“中国(福建)自贸区政策推介会”。澳大利亚当地工商界人士、企业家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本次推介会。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新銮致辞。

黄新銮首先介绍了福建省经济概况,他表示,福建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经济增速快,2016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8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4100多亿,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二是产业基础好,基础设施完善,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电力能源充裕,其中清洁能源占54%,不仅实现自给自足,同时还给外省输电;三是市场空间广,全省常住人口3874万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肯德基全球月销量最高的单店就在福州市东街口,沃尔玛全球月销量第二高的单店也在福州;四是营商环境优,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新增企业五万多户,其中外资企业2200多家。

黄新銮表示,福建全省上下正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而努力奋斗,他提议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合作:一是扩大贸易规模,希望澳方扩大机电、服装、鞋、家具等福建优势产品的进口,也积极鼓励进口澳大利亚资源产品和中高端消费品,提高“澳洲制造”在福建市场的占有率,充分利用中澳自贸协定;二是提升投资水平,希望澳方抓住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的契机,加大对福建的投资力度,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医疗保健、健康养老等澳大利亚优势产业,福建将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同时也鼓励福建企业“走出去”,为繁荣澳大利亚经济做贡献;三是完善合作机制,与澳大利亚各州政府、商协会、企业之间加强信息交流,互相支持举办各类经贸促进活动,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商室参赞王晓佳致辞。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商室参赞王晓佳在致辞中说,福建与澳大利亚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福建是中国重要的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的省份,福建省政府正在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为国际商务合作提供完整的投资贸易设施,高效的金融创新和服务体系,便捷的监管和法律环境。希望澳洲企业家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进一步深入开拓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委员会高级贸易顾问格林杨女士致辞。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简称澳贸委)高级贸易顾问格林杨(Green Yang)女士表示,澳大利亚的农业食品、健康、矿业资源、基础建设、创新制造和金融服务等六大支柱产业有丰富的潜力,希望在中澳双方在这几个领域有进一步的合作。

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会长吴章强致辞。

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会长吴章强表示,希望广大旅澳华人,尤其是闽籍企业家关注家乡,为家乡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以自身的绵薄之力参与家乡建设。

福建省能源集团董事长林金本致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