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依托“单一窗口” 实施“两证合一”

海峡网1月12日讯 (通讯员 孙琳) 1月11日,在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新注册成立的合资企业福建美高钟表有限公司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完成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后,同时实现了原产地证备案登记,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依托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并同时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备案登记,实现“两证合一”。

该措施是我省一项创新性举措。原来外贸企业须分别向辖区商务主管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贸促会机构申请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备案登记,商务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贸促会机构分别办理、各自发证。

实施“两证合一”后,企业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口申请,商务主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即视同完成检验检疫部门、贸易促会机构对企业的原产地证申请人备案手续,原由商务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贸促会机构分别办理、各自发证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商务部门面向企业一口办理的新模式,实现“单一窗口、统一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简化了办事程序、减轻了企业负担。

目前,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相关业务系统相继与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并推送数据,为我省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备案登记“两证合一”创造条件。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二期建设,将进出口许可证申领、企业质资备案、出口退税、结汇付汇等国际贸易主要环节整合到“单一窗口”,推动实现国际贸易全流程覆盖。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