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今后5年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23日在福州开幕。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向大会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

于福建而言,对台是其独特优势。闽台两地具有“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特殊渊源关系,而且福建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也是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台湾成为了福建的五大贸易伙伴之一。

回顾过去五年福建的发展,尤权说,福建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如何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尤权指出,要以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为指引,继续深化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要大力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支持在闽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便捷往来通道建设,推动两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突出深化两岸特色文化和民间基层交流,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扩大海峡论坛等两岸特色交流载体影响力。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六区叠加”下,闽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厦门、平潭等对台合作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准《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来,厦门日渐成为两岸融合的示范区。尤权强调,深化厦门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在对台交流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双区驱动下,平潭集聚越来越多的台湾元素。尤权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积极探索对台合作新机遇,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打造两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园。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