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闽企海外掘金忙

厦企海外投资成倍增长

11月14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实现显着增长,交易数量达671宗,是去年全年交易数量的两倍;交易总金额逾1600亿美元。

与此同时,来自厦门市商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前三季度厦门市累计备案对外投资项目283个,同比增长262.8%;实际投资23.5亿美元,同比增长538.6%。尤其是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迅猛,中方投资额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倍,占比达24.9%。并购是本轮厦企出海的主要投资方式,中方投资额达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倍,占比达48.6%。

据普华永道厦门主管合伙人陶宏介绍,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具有独特优势。随着近年“一带一路”的推进,中亚、东南亚等区域日渐受到福建企业的关注。这些区域中很多国家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找到新的发展机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业对接和融合。

海外投资的闽企样板

事实上,近年来,在海外并购大军中,一直活跃着闽企的身影。

普华永道于2009年开始在厦门设立分支机构,但服务闽企要早于国内其他城市。据悉,普华永道曾为福耀集团提供服务,帮助其成功收购美国PPG公司Mt. Zion工厂并增资改造,创下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在美国最大投资的纪录。

福耀集团的海外布局成为日后国内民企布局海外的一个成熟样板。福耀集团首次“出海”是在2011年7月,这个位于俄罗斯卡卢加州的首个海外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为2亿美元,次年9月一期目标正式投产。

2014年1月,福耀集团正式进军美国,在俄亥俄州原通用汽车工厂旧址上新建汽车玻璃工厂。7月17日,福耀美国公司买下美国PPG位于伊利诺伊州的Mt. Zion工厂资产。资产交接后,福耀集团迅速对其美国公司增资2亿美元,对收购的工厂进行升级改造。

截至目前,福耀集团对美国汽车玻璃项目及其配套浮法玻璃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4亿美元,成为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最大手笔。

眼下,福耀集团的海外布局还在继续。

这不是个案。2011年,国内体育用品企业安踏体育以总代价3.3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百丽国际拥有的运动品牌FILA在中国的商标使用权和专营权。

今年初以来,三安光电81亿美元并购德国照明巨头欧司朗和福建宏芯收购德国爱思强(Aixtron)的消息也一度沸沸扬扬。

海外并购是快速发展的捷径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布局海外的企业类型也出现新变化。民营企业第一次在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上双双赶超国有企业。

为了加快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今年3月,福建省国资委出台《所出资企业“走出去”发展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培育一批省属国有跨国经营企业,实现“走出去”发展企业数量较2015年末翻一番;产业、投资、经贸等领域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生成一批境外重大项目,初步形成1-2个有影响的海外产业合作园区。

但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税务风险管理、外汇风险管理、保函风险管理,以及财务风险和中长期融资运作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和项目效益。

为此,普华永道中国南部税务主管合伙人李尚义提醒,海外并购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捷径,但企业“走出去”,要进行充分的前期研究,了解投资地区的法律环境、税务环境;在投资过程中要对控股、融资和业务架构进行深入的思考;在投资后期针对相关的各种税务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等。此外,尤其应该了解跨境投资时,所处的复杂的境内外税务环境,及时调整经验战略与税收战略,从而规避跨境税收风险。风险控制和税收管理是海外并购过程中不容忽视的细节。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