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闽茶海丝行”走进东南亚 以茶为媒促经贸文化

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姜绍丰和新加坡当地华侨畅叙福建与东南亚情缘。

来自福建的悠悠闽茶香气,3日正在南洋飘荡。大型闽茶经贸文化推广活动“闽茶海丝行”东南亚站正在进行。

“闽茶海丝行”代表团成员与中国驻新使馆官员、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中国商会、新加坡茶业出入口商公会、华人华侨代表等100多人2日齐聚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礼堂。两国嘉宾共同触摸启动球,正式拉开了“闽茶海丝行”东南亚站的序幕。

这是继今年5月8日“闽茶海丝行”首站在欧洲启动以来的第二站。

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姜绍丰向现场来宾介绍了闽茶产业发展现状及福建与东南亚地区的深厚情缘。他指出,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是茶的精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中国最重要的产茶区,福建组织开展闽茶海丝行活动,将各种名优茶推介给新加坡和东南亚广大的消费者,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喜爱闽茶,并拓展茶叶海外消费市场,促进闽茶及闽茶文化在东南亚国家的传播与交流。

“国之交在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对“闽茶海丝行”东南亚站予以了积极的肯定。他说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文化对话之路。当代,人文交流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根基与灵魂。“茶为国饮,闽茶为优”。通过“闽茶海丝行”扬帆出海,来到新加坡,并通过建立“闽茶文化推广中心”为两国的交流续写新的篇章。

据了解,本次闽茶东南亚之行,旨在以茶为媒,以茶觅商,推动福建与东南亚的茶叶经贸与文化往来。由“闽茶海丝行”活动组委会发起的“闽茶文化推广中心”正是这样的一个平台。

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姜绍丰向新加坡茶业出入口商公会进行了“闽茶文化推广中心”授牌。该中心的建立,将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为前提,通过茶品展示销售、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茶事交流活动、组织茶文化培训等系列举措,共同致力于推广闽茶及中国茶文化的推广。新加坡茶业出入口商公会会长魏荣南表示,作为闽籍华侨的一份子,宣传推广家乡茶,繁荣茶文化是自己以及每一个公会成员都义不容辞的责任。

福建是海外侨胞的主要祖籍地,是中国着名的侨乡。福建人素有“下南洋”的传统,现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人华侨有1580多万人,其中80%集中在东南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东南亚是闽茶外销的传统市场。早在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闽茶就作为一种重要商品通过“海丝”走向世界,遍及现今的东南亚、西非、北非等58个国家和地区。至清末民国,越来越多的福建人下南洋营生,开设的茶行、茶庄遍布东南亚。进入21世纪以来,出口东南亚地区的闽茶连年量价齐升。今年1~9月,闽茶在东南亚市场表现喜人,除了乌龙茶、白茶、花茶保持高速增长以外,更新增了红茶、绿茶的出口。

活动组委会表示,此次“闽茶海丝行”走进东南亚三国,既是一次经贸合作之路,也是一次茶文化传播之旅;希望以茶为媒,以茶觅商,以茶传情,再续闽茶千年南洋茶缘,让历史悠久的闽茶及闽茶文化走向世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