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持续提升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贸易便利化持续提升,主要表现在通关效率明显提升,监管模式更加科学,企业负担有效减轻。

rdn_55498b01a916a

一、通关效率明显提升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成使用,目前在线运行3700多家企业,间接服务企业达2.5万多家,日单证处理量超过3.5万票,各项指标均居四个自贸试验区首位。企业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个小时减至5-10分钟;

船舶检验检疫申报时间由50分钟缩短为5分钟;

一般货物贸易出口全流程时间从16天(世界银行评估中国货物贸易全流程时间)缩短至8天;

船舶进境时间由36小时减少至2.5小时,出境时间由36小时减少至1小时。

二、监管模式更加科学

一是实施分类监管。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货物实施“状态分类、分账管理、标识区分、实时核注、联网监管”的监管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可以同时经营保税和非保税业务,有利于促进集拼业务、国际中转业务发展。

二是密切关检合作。在推进关检合作领域的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如关检“一站式”查验可减少30%申报数据,节省50%人力,每箱可减少600元费用。

三是优化流程。如检验检疫部门对福州马尾进口的东盟海产品,采取“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平均每个集装箱的通关时间减少1.5天,每箱可节省电费、港杂费、集装箱使用费等约500元左右。

三、企业负担有效减轻

一是关检合作监管互认。单一窗口实施后,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一次性录入货物进出口、船舶进出境所需数据,各监管部门审核结果反馈到平台即可生成通关所需证件,每个集装箱可减少费用600元。

二是海关申报费用每票下调5元,对自主申报企业的数据传输费用全免。

三是在“单一窗口”实现进出口的小微企业信保费用全免。

四是实行无纸化分段担保后,保税展示交易出区税款担保由按月预缴改为按实际批次缴交,极大地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