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湾鱼”渐成福建进境水产品“主力军”

福建检验检疫局11月30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共进境水产品15.39万吨,货值2.3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3%和7.8%。其中,台湾进境水产品占总量的20%以上。

分析人士称,福建进境水产品贸易日趋活跃,主要得益于自贸试验区政策利好、水产品加工集散能力提升等有利因素。同时,福建本地原料不足亦促进了水产品进口量的大幅提升。

以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基地漳州东山为例,今年以来,该口岸水产进口量达4.71万吨,同比翻番。而在福州福清,该口岸创新了烤鳗“境外养殖、境内加工”模式,水产企业在印尼投建养殖场,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鳗苗资源、优质的养殖环境和廉价的人工成本。此外,宁德口岸也进口了部分鱼翅、鱼肚开展来料加工贸易。

随着对台小额贸易日趋便利化,“台湾鱼”渐成福建进境水产品“主力军”。今年前9月,福清口岸进境台湾冰鲜水产品0.82万吨,同比增长1.29倍。此外,以台湾虱目鱼深加工项目为代表的两岸合作新模式渐入佳境,东山海魁集团与台湾渔民组织签订收购协议到大陆定点加工,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部分返销台湾市场,2015年以来年虱目鱼进境数量已达1000吨。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过程中,福建亦着力推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目前,福建境外水产养殖发展规模亦居全国第一,福建远洋渔业企业现已在印尼、缅甸建设7个水产养殖基地,总面积达8.2万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