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千亿PPP项目在京受热捧

昨日,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在北京掀起“热浪”。总投资1300多亿元、涉及五大领域的57个项目,引来全国230多家社会资本方热切关注,9个项目当场签订合作意向。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说,在PPP改革试点中,福建是领跑者——发布了全国首个关于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省级指导意见,又出台了前期费用奖励、化解债务奖补、提供增信支持等7条扶持政策,优化了PPP市场投资环境,将吸引新项目不断落户。

目前,PPP已成为各地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而福建机遇,更是引发各路社会资本竞相来投。推介会上,原定社会资本方代表300多人参加,最终来了500多人。在项目洽谈区,投资者来了一拨又一拨。福建抛出的PPP合作“大餐”,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片区开发、社会事业、旅游休闲等五大领域57个项目。

“这些年,福建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多区’叠加,逐步发展为全国政策最优惠、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省份之一,投资地铁大项目有潜力、有前途。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合作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对参与福州地铁建设信心十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副所长王德江,作为十四研究所和中铁电气化集团、南京地铁运营公司联合体的代表第一个上台,与福州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红卫,就总投资41.5亿元的福州轨道交通2号线机电设备达成PPP合作意向。

“吸引出资、建设、运营三方组成社会资本联合体,是地铁项目PPP合作的一次新尝试。”潘红卫说,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拥有国内比较成熟的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经验,将有助于提高福州城市地铁的运营管理水平。

福建机遇,还不止于此。“福建出台的PPP有关政策,到位、对路,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有比较好的契合。”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久存表示,“而且,福建整体债务可控,债务率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

中电建路桥集团也达成了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地下综合管廊干线工程(一期)项目的合作意向。“修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未来城镇化发展的一大方向,此前中电建路桥集团在多个城市有过同类项目的实践经验,不管是资金实力,还是施工、管理能力,都能为整个项目运转提供支撑。”郑久存说。

好项目、好政策,将引来更多资本。省财政厅负责人透露,目前,全省各级政府的PPP项目库都已初步建立并逐步扩容,下一步,省级层面还将研究设立PPP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福建PPP项目。

(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