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香港贸发局组团访闽 为港企自贸解疑

13日由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黄思慧带队的香港经贸代表团,开始对福建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这是4月份福建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香港贸发局首次组团赴闽。黄思慧表示,本次行程主要侧重关注港企如何利用福建自贸区优势,前进内地投资兴业,希望20余位港商代表都能有所收获。

据悉,4天的行程中,代表团考察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片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自贸片区等地,了解当地正在推行的自贸新政和片区营商环境。

自贸创新制 港商兴趣浓

“欢迎港企来平潭注册公司总部或基地,在这里只需三个小时即可获得营业执照,甚至是代刻公章。”平潭招商局局长李华在同代表团的座谈中称,平潭正在学习香港自由港经验,力争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试验田,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和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为两岸四地的企业在内地发展,提供更优惠的营商条件。

目前已在福建惠安设有服装加工出口工厂的香港信达企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骆百强,是此次代表团成员之一,他对在平潭注册企业从事采购和产品开发很感兴趣。他坦言,由於此前对平潭自贸区和综合试验区的概念有些混淆,通过此番亲身走访,对港企在当地税收和进出口所享有的优惠政策进行了深度了解。“我们服装面料主要从台湾进口,如果能够利用平潭为中转站进口原料,转运至内地生产销售将节约企业许多生产成本。”

同时参访中,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晓波也对港企在自贸区的发展充满期待。他向代表团介绍了厦门自贸片区的发现现状,并强调福建在扩大金融领域开放上对厦门自贸片区寄予厚望,并已有五项金融创新政策作为辅助。“我知道香港和深圳方面金融对接很好,期待厦门也能在金融领域和香港展开更多合作。”

一带一路寻机 助闽企走出去

作为最早在香港上市的福建企业,恒安集团一直是福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蓝本”而一带一路政策更成为福建企业的难得机遇。代表团在泉州到访恒安集团时,集团董事局副主席、CEO许连捷亲自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他说,泉州作为联合国海丝城市联盟创始成员之一,未来发展潜力无限,而自己亦是“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的倡议者。“希望帮更多的港企能够从海丝国家战略中找到投资机遇。”

对此,黄思慧直言,香港是很多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窗口”,许多内地企业通过贸发局的协助,前往美国、欧洲等地进行品牌并购。她说,贸发局拥有多处海外联络处,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新战略机遇有一定的基础,尽一份力。“贸发局很乐意协助泉州民营企业,向外扩展壮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