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闽首票关检“监管互认”货物通关

8日,厦门海关海沧办和海沧检验检疫局对两票进口废纸实施“一次查验”,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关、检的查验/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互认。这是我省首票实施关检“监管互认”的货物,也标志着关检“监管互认”试点工作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启动。

“监管互认”即对关检双方都需要查验(检验)的部分货物,关检一方根据规范要求查验(检验)并记录,双方可共享、互认查验结果和数据。从事进口废物原料的海投物流有限公司客户部经理陈川介绍,实施进口废物原料关检“监管互认”以后,检验检疫部门查验过的货物,海关原则上不再要求二次掏箱,而是直接认可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结果,这样一来堆场减少了至少一次移柜、掏箱、货物回填的操作,大大降低了操作成本,场地周转利用率提升了三分之一,节省了操作创造了效益。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反复掏箱引发的货物损耗、水湿、暴晒,维护了进口企业的利益。据厦门海关测算,该作业模式可为进出口企业缩短40%的通关时间,降低50%的人力成本,每集装箱节约成本600元。

9月7日,厦门海关和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全面落实“三互”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在全国率先启动“监管互认”试点工作,该作业制度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选取进口台湾水果和进口固体废物进行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再复制推广。有关人士认为,该项工作的稳步实施,是厦门关检继“三个一”和“一站式查验场”后的新突破,对进一步加快口岸通关效率,促进外贸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