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漳州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取得新突破

漳州福建自贸区三个片区外首个主动对接复制自贸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的设区市。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政策过程中,漳州海关积极为地方营造更好的口岸通关环境,顺利推动政策落地。

提高政策利用率

为提高政策利用率,漳州海关一方面逐一走访了21家重点企业,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契机向企业宣讲政策,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作业无纸化等改革带来的便利条件加速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对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这些企业提升实力,提高区域整体的外贸竞争力。

打造政策辐射“试验田”

为支持漳州台商投资区打造对接自贸试验区政策辐射的“试验田”,漳州海关和漳州台商投资区签订《关于促进台商投资区外经贸发展合作备忘录》,为区内项目落地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服务;特别选取台商投资区的几家重点企业,作为自贸试验区政策的落地试点。9月初,联盛纸业首批集中汇总征税货物完成了通关。

完善关检合作

按照国务院“三互”方案的要求,漳州海关积极完善关检协作机制,主动和漳州检验检疫局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互换工作,把关检合作“三个一”改革推广到所有通关现场,率先在招银港区建立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促进关检合作向快速便捷方向发展。目前,漳州关区已有9000多票报关单享受到“三个一”改革带来的通关便利。

便捷化口岸通关

在做好海关传统服务的基础上,漳州海关抓住“一带一路”等多项国家战略在关区部署实施的重大机遇,不断提供创新服务、增值服务。8月31日,漳州海关在7家企业开展协调员试点工作,在全部走访协调员企业的基础上,向地方政府通报海关企业协调员制度施行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和帮助企业、地方政府顺应政策调整,转变发展方式。7月15日,漳州海关为中国籍两岸直航船舶“成功59”轮成功办结首票船舶进出境申报无纸化监管手续。豪氏威马公司通过“兰新欧”“渝新欧”铁路的货物运输也进入常态化,货物的运输时间比海运大幅节省,运输费用也比空运大幅降低。口岸通关向更加快速便捷的方向发展。

改革重点内容:

●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古雷开发区打造对接自贸试验区政策辐射的“试验田”;

●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漳州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开展业务;

●推进开展“出境加工业务”;

●支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

●将“加工贸易集中办理内销征税”和“进出口货物集中申报”做法推广到所有B类及以上企业,让企业享受“先销后税”;

●支持设有保税仓库的企业办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全面推广“集中汇总纳税”业务等。(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