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TPP自贸协定达成 经济规模占全球四成

当地时间5日上午,12个参与国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 P )谈判取得实质性突破,达成一项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这是过去20年来全球达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协定。T P P谈判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规模。

5天谈判不眠不休取得突破

本轮T P P部长级会议于当地时间9月30日开幕,原定为期两天,于10月1日结束,由于谈判在生物药品及乳制品领域难以取得进展,会期被迫延长。经过5天不眠不休的谈判,最终取得突破。

各国代表在生物制药专利保护年限方面的争执,成为推进谈判的一大障碍。美国想要获得更长的保护期限,澳大利亚和其他5个国家则认为此举将会增加国家医疗保健预算负担,并使一些病人无法承担一些救命药物的费用。

经过3个昼夜的谈判,部长会议于4日取得“重大进展”,对于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上的分歧,谈判各方找到解决办法。当地时间周日早间,有官员对达成一项影响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表现出信心,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称,已经告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离达成协议“已经不远”。

本来定于上周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完成谈判,但之后又决定延期到周一晚上。据英国《卫报》报道,导致延期的“最后障碍”是,新西兰坚持其奶制品在海外市场要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新西兰声称,如果协议无法打破各国对乳制品行业的高度保护,新西兰将不会接受。

消息人士称,谈判各方最后在新药保护、乳制品市场及糖制品扩大开放等问题上都达成了妥协,在美日汽车贸易方面,日本汽车销至北美的区域自制率获得降低,而美国汽车则获得扩大进口日本。

助推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

T P P谈判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40%的全球经济总量。谈判争取原则上取消所有产品的关税,缔结“历史上标准最高、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指出,T PP将会消除多达18000多项产品的关税,包括汽车、工具机、信息产品、消费品、化学品及酪梨、小麦、猪肉、牛肉等农产品。

过去5年,谈判各方就T P P协议的内容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谈判。T P P谈判始于2010年3月,日本于2013年7月加入。T 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

为了这项协议的最后签署,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连续与有关国家领导人磋商。此次亚特兰大部长级会议是T PP谈判重要一役,有分析人士称,T PP协议对美国总统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至关重要。

T PP协议内容全文可能需时1个月才会公布。T PP协议内容将交付各国国会批准,经批准后才正式签订。美国的工会组织、环保人士及国会部分共和党保守派成员可能会阻止其通过,一些人士已建议美国国会否决此协议。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T PP后续仍可能有其它成员加入,韩国、菲律宾及哥伦比亚等国已表示加入T PP的意愿。

观点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

TPP不能拒绝中国

对美国而言,TPP谈判达成协议肯定是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在经济意义上的一大落实和推进,也是奥巴马8年任内政治遗产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当然,得尽快进入国会审批阶段,不然到了明年大选开始,就有变数了。

目前看,应该会过关。毕竟对于亚太战略,美国两党是存在高度共识的。而且2017年之后,无论哪个政党上台,可能都会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意义上全面推进亚太再平衡,T PP会持续强化推进。

如果说T PP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一个经济抓手,美日同盟可能就是军事安全方面的体现。T PP落实后,区域军事安全方面可能会更为着力,需要有所关注。

对于中国而言,可能短期内是有一些挑战。有人说TPP谈判是一次没有中国参与的、针对中国的区域性经济体系安排,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T PP目前公开的一些内容,让我们马上接受的确需要时间。比如行业准入、环保、投资、知识产权、国企地位、劳工权益、文化产业开放等等。如果中国参与,的确需要更多讨论和磨合。

但从长期看,之所以说亚太地区将是21世纪最为繁荣、引领世界的地区,主要也是因为中国的发动机作用。长期看,TPP不能拒绝中国,拒绝了中国的T PP,也就失去了意义。美国希望的是共享并引领亚太的繁荣,但没有中国,亚太不可能繁荣。亚太的繁荣需要中美合作。

我们加入不加入TPP,都是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中国改革虽然进入深水区,经济可能比以往放缓,进入新常态,但仍旧对亚太乃至全球具有重大吸引力,T PP12国也是如此。美国也不可能因为TPP阻断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美国之外的11国也无法绕开中国。

而且,我们也在做一些应对的事情,比如积极推进与美国的双边投资协定,比如建立“区域全面伙伴关系”(R C E P )、亚太自由贸易区(FT A A P)。再如“一带一路”,也是现有全球经济与治理体制安排的有益增量。

总之,TPP达成,也是一个趋势,不代表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

TPP对中国是挑战,也是机遇

TPP是奥巴马最希望做的事情,而且目前来看,今年秋天取得国会批准的可能性很大。对中国来说,一方面是挑战,同时也可以看做是一个机遇,可以促进中国本身经济的调整和发展。中国和美国的双边贸易投资协定也一定要加快,而在很多经济领域,我认为中美是互补的,正因为如此有很多机会。

加入T PP,短时间会给中国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看,对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贸易体系,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促进。你可以想象一下,任何一个世界经济体,没有中国的参与,是做不到的。没有美国的参与也是做不到的。只是,这两个强国要在更多的领域合作,取长补短,这也是所谓的竞争优势的作用。如果你真的相信经济全球化,你就应该意识到,短时间内也许是挑战,也许不利,但从长远来看,可以促使自己发展。

对于TPP,美国的立场是,如果中国符合它的要求,美国也欢迎中国加入。当然,要符合这些要求,短时间对中国是有压力的。这和十几年前的W TO谈判一样,当时也是有压力的,但结果如何,中国从W TO谈判中得到更多,还是失去更多?我想,所有的中国人都会回答,是得到的更多。

TPP对中国是有压力的。有人要通过TPP打压中国吗?有。是不是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打压中国?不是。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