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区提升软实力 构筑文化出口新高地

不久前,第三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在东南亚六国成功举办,不仅赢得了中外出版社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更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东南亚的出版合作和文化交流,有效提升了中国出版的国际影响力。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发挥制度创新优势,着力推动文化出口。王火炎/摄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发挥制度创新优势,着力推动文化出口。王火炎/摄

厦门自贸片区是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也是目前全国自贸试验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2018年6月14日入选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紧紧围绕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千亿产业链建设这一中心,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为契机,从文化保税、对外文化贸易、两岸合作模式创新等角度助推产业升级,积极践行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文化出口。

如今,借助金鸡百花电影节和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东风,这块面积仅有43.78平方公里的试验田上,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同频共振,产业发展与改革创新相互搭台,为厦门自贸片区加快构筑文化出口新高地蓄能。

文化加速“出海” 助力中华文明扬帆海外

“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出版合作潜力巨大,我们相信,两地出版人今日播下的希望的种子,定会在后续的交流合作中生根发芽,收获硕果。”10月31日至11月6日,第三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在东南亚六国举办,中国参访团团长、组委会新闻发言人申显杨接受采访时表示,巡回展所办之处场场爆满,高效务实地推动了我国与东南亚地区出版业界版权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推动和厦门外图集团的承办下,此次巡回展走进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六国,并在各地会场举办了图书展售、中外版权对接洽谈媒合会、赠书交流活动以及中国非遗文化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其中,组委会特地在泰国和马来西亚举办系列版权对接活动,赢得了中外出版社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活动场场爆满,共有90余家中外出版单位纷纷携版权样书出席。据粗略统计,两次会议共举办版权对接活动260余场,达成两国版权合作意向821项,被马来西亚图书出版商协会会长拉玛特誉为“当之无愧的中马最具影响力的版权合作平台”。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华文化乘着东风加速“出海”,在世界舞台上引起阵阵赞誉和好评。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不断创新模式,拓展文化出口渠道,通过支持举办各类专业文化交流、展览活动,为文化产品走出去搭建市场化、专业化展销平台。

其中,第五届艺术厦门博览会,现场成交金额1.1亿元;鼓励企业通过亚马逊、淘宝等跨境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预计今年全市油画产业通过电商平台售出产品金额约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0%;功夫动漫作品、点触科技、《共生缘——峇峇娘惹情》《美丽南洋》等一批代表中华优秀文化的动漫、影视作品紧抓消费者眼球,不断“走出去”,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发展文化保税 让艺术品没有国界

厦门自贸片区下辖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借助自身“保税+”优势,正在给艺术品进境提供通关便利,为国外拍卖行提供进境预展服务,助力打造成为连接海内外艺术作品的桥梁,为探索艺术品保税及文化保税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

7月31日,博乐德2019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厦门自贸片区圆满收官,此次拍卖会共设“方式”“物以类聚”“怡然”“忘忧”“韫古”“符瑞”“金玉青烟”和“竹林七贤”八个专场。

为期两天的拍卖,共吸引境内外500多名买家参与,成交总额约1.96亿元,其中,保税拍品成交4500万元,全程成交率85%。其中,“金玉青烟”与“物以类聚”两个专场悉数成交。

据介绍,博乐德艺术品平台是厦门自贸片区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平台之一,它是目前厦门唯一集保税仓储、物流、展示、鉴赏、拍卖、交易、融资于一体的高端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

在艺术品保税拍卖、保税仓储等方面,博乐德自2018年入驻厦门自贸片区以来,已成功举办了数场艺术品拍卖活动,成交额约3亿元。这不仅有助于我国外流艺术品回流,而且便利了我国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艺术文化交流。同时,博乐德兼具中外艺术品展览的功能,已举办中德、中英等当代艺术展活动26场次,累计吸引观展市民2.5万人次。

借助“保税+”,大力发展文化保税业务。厦门自贸片区发挥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叠加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保税展示、拍卖、仓储、物流等业务,为文化企业提供境内关外的贸易便利,降低企业关税成本。此外,多家企业正积极探索开展影视拍摄器材和电影播放设备保税融资租赁业务。

文化为媒,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赴台推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推动十翠轩、心和堂、江记等项目签约,吸引青红音乐、拾喜塘等台湾影视演艺企业落户片区。通过举办读书楼品、台湾私人藏家两场台湾藏品专场拍卖活动,共征集台湾藏家拍品187件,拍卖金额达3000万元。

延伸产业链条 打造影视文化生态圈

伴随着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加上厦门自贸片区文化产业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影视文化公司落户,厦门自贸片区的气氛慢慢被带动了起来。厦门自贸片区以此为契机,驱动“影视+”产业,探索打造影视服务进出口基地。

先力(厦门)影业有限公司,其母公司先力集团是亚太地区发展最全面的电影器材租赁公司,今年落户厦门自贸片区。先力(厦门)影业有限公司CEO方勇说:“落户在区内,有政策有前景,能在厦门找到这样的发展空间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据介绍,该公司在这里将打造一个集摄影棚、影视器材租赁、后期制作、版权交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电影基地,服务来鹭岛取景、拍摄的剧组,并逐步辐射至周边省(区、市)。

同样,搭乘“网红经济”热潮的厦门自娱自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年6月也落户厦门自贸片区。该公司旨在孵化自媒体达人,协助制作短视频内容,最终实现商业变现。作为业内领先企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闫驰告诉记者,自娱自乐旗下现有130多名达人、多个千万级的账号,包括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多家社交媒体平台,内容辐射全网。闫驰表示,希望自娱自乐旗下的自媒体达人,搭乘厦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热潮,在综艺节目、影视剧中发挥作用。

“以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和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为契机,厦门自贸片区将结合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内涵,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影视文化生态圈,以影视拍摄为中心,推动摄影棚、摄影器材租赁、影视后期制作、人才培训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片区将重点围绕艺术品、创意设计、影视演艺、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以及新闻出版发行等产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建设一批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载体和活动,主办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出海”活动,全力打造立足两岸、深度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亮彩数字】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文化企业1678家,注册资本总额95亿元。

●今年1-9月,推动全市实现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57.7亿元,比增23.2%;文化服务贸易总额9.8亿元,比增0.26%。

●厦门口岸对台图书进口、出口金额分别达2800万元、3055万元,占全国的70%和60%,继续稳居全国首位。

【政策解读】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激发产业发展动能

去年11月,围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目标,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出台激励政策,扶持基地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吸引文化企业集聚、拓展文化产业链,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

根据政策,厦门自贸片区对连续申报且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给予每次10万元(人民币,下同)奖励。鼓励打造厦门自贸片区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建设且通过验收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演艺剧场、摄影棚、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在装修、租金、运营三个方面予以扶持。

政策鼓励举办重点及特色文化赛事活动。厦门自贸片区企业在我市组织、举办的国际、全国、地方重点及特色影视竞评、设计竞赛等文化赛事,并事先报经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同意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此项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厦门自贸片区企业在我市组织、举办的专业文化展览展示活动,举办时间3天(含)以上,展览面积达到500平方米(含)以上,并事先报经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同意的,给予实际场地租金50%的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此项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

在鼓励文化“出海”方面,厦门自贸片区企业赴境外主办展览展示等文化交流活动,对其展品临时出境开具ATA单证册的信用评级费用给予50%的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此项补贴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对赴境外举办经国家相关部委批准的重点文化贸易交流活动,可按“一事一议”确定扶持方案。

此外,厦门自贸片区还着力发挥金融对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根据政策,厦门自贸片区企业为发展重点文化项目所发生的银行贷款,在享受市级贴息政策之外,再给予按当年银行规定贷款基准利率计息额20%的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此项补贴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系统集成,补齐短板,特色引领,多维度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立足两岸、深度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