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区:精准高效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发挥自身体制机制创新优势,以改革作为经济提质增效的主引擎,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以改革作为锚定机遇、化解风险的先手棋,增强乘势而上的“发展气场”。

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集成推出400项创新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290项。在国务院五批107项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由厦门自贸片区首创并在全国推广的有27项;福建省自贸办评估通报的创新举措中,厦门自贸片区全国首创的有74项。 此外,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从贸易、金融、第三方服务等方面策划重点平台招商链条,发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

机制活水源泉

开启招商引资新局面

今年8月,福建象屿壳牌在厦门地区的首座加油站开业运营。福建象屿壳牌总经理于涛在回忆壳牌注册落地的情景时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落户时,厦门自贸片区相关部门仅用两天的时间就为企业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办理,速度这么快,让人惊讶。”

于涛说,扎根厦门自贸片区一年的时间里,感受最深的是这里高效的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管委会及相关业务部门总是主动地、富有前瞻性地站在企业角度思考,帮助企业稳健发展壮大,让他们非常感动。

发动招商引擎,创新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产业转型发展积蓄动力。一段时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小高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入库招商项目130个,总投资额521亿元,今年1月至9月,新增企业 6615户、注册资本 562.32亿元。

以“招大引强”为目标,一批世界500强、央企、行业龙头、独角兽知名民企投资项目相继入驻厦门自贸片区,占项目总数近一半。邦芒人力华南区域结算总部、象屿易大宗贸易项目、台湾大有海洋集团总部、傲农国际贸易项目、葡萄牙超级波克营运中心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

“我们将突出抓龙头带动、抓增资扩产、抓产业高端,提升招大引强能级,精准高效服务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地快、发展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准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机制活水源泉带领改革发展局面风生水起,招商引资势如破竹。

制度创新活水

浇灌产业发展良田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被比喻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基石。作为厦门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携手厦门海关、厦门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体制机制优势,以制度创新活水浇灌产业发展良田,创新集约化监管服务,探索实施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

“该模式能有效解决集成电路中小微设计企业在研发初试阶段的税费和通关效率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加速产业集聚。”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一过程中,厦门海关以自贸试验区为苗圃,围绕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先行先试,锐意改革,促进贸易通关便利与科技创新功能的深度叠加和有效融合,推动产业整体结构的优化升级。

集成电路产业是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打造的重点平台之一。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发挥制度创新优势,紧紧围绕投资、消费、外贸、金融等关键经济指标,大力挖掘融资租赁、黄金、水产品等产业发展平台的带动促进作用,以强链、扩链、补链为抓手,进一步稳存量、拓增量、增后劲,深挖经济新增长点。

其中,在融资租赁平台打造方面,厦门自贸片区新增ARJ飞机、空客飞机、直升机及发动机等业务,预计年底引进飞机可达124架,金额81亿美元,同时拓展船舶租赁业务,累计引进船舶租赁18艘,租赁金额9.5亿元。在航空维修方面,目前区内共聚集16家专业航空维修企业,今年1-9月产值103.1亿元、营收71.1亿元,产值约占厦门机械装备千亿产业链的14%。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首创性”的探索,不是简单优化程序。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高含金量“名片”,厦门自贸片区将勇于担当、责无旁贷,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创新优势,破解发展难题,狠抓服务保障,进一步凝聚改革力量,为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高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