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老照片里的光辉“税”月——厦门退税按下快进键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特区,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平均增长19.5%,“厦门制造”已销往200个国家和地区,外贸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百强城市第五位。

伴随在厦门发展外贸出口企业的日益增多,外向型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厦门税务部门也为退税按下快进键。

退税分局的前尘往事

在厦门一家橡塑公司董事长林声扬手上,至今珍藏着一份填写于1986年1月8日的《集体企业周转金申请书》。其公司成立之初,工厂只有二十几个工人,主要生产橡胶制品。1986年,工厂为扩大生产,准备新上一个“大项目”——生产摩托车安全帽内胆,希望在当年5月就能投产。

“当时项目引进生产设备需要10万元(人民币,下同),我们企业自筹最多只能解决5万元,资金实在困难。”林声扬告诉记者,当年他通过税收专管员向现主管退税分局的前身——厦门市税务局第三分局提交申请5万元“集体企业周转金”的表格。2个月后,该橡塑厂拿到了第三分局“同意贷给叁万元,期限壹年”的批复件。

林声扬说,“企业周转金”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个相当普通的词语,指国家财政对某些重点企业或困难企业拨入资金进行扶持。自己的企业后来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使用到这3万元周转金,但税务部门扶持企业的热忱和高效的审批效率,还是令他记忆犹新。

率先告别出口欠退税

2004年4月,一面书有“高效管理助企发展”的锦旗,被企业送到厦门市国家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局。那一年,该局在全国率先告别出口欠退税历史,使52.81亿元历年长欠指标落实到企业。

税务部门介绍说,在此之前,出口退税税款的迟滞是一项棘手的大问题,成了当时负责出口退税的税务人员工作中的“拦路虎”。外贸出口企业也都在期待退税款能尽快实实在在地拿到手。

“受到当年技术水平的限制,退税款处理具有相当大的风险性、困难性和复杂性。”当年工作在出口退税一线岗位的税务人员老林回忆道,“为了让企业能更好地发展,为了更好地提升厦门出口贸易环境,税务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研究探讨,誓要将出口退税款长欠的问题一举拿下。”

出口退税分类管理 “办退”速度高于全国

厦门国税局相关人士回忆说,从2015年5月1日起,该局正式推行“出口退税分类管理改革”,对于信用良好并被评为一类的出口企业,实现即时申报,先退后审,最快两个工作日办退。获评一类出口企业的纳税人来退税柜台申报退(免)税业务,已无须再提供原始凭证,只需提供电子申报信息,一个U盘轻装上阵即可搞定。

自此,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的改革步伐从未停歇。

去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关事项的公告》,对一类、三类企业的评定标准进行调整,取消管理类别年度评定次数限制,并实现无纸化退税申报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全覆盖。

厦门税务部门及时落地实施这些举措,针对近年来该市对外贸易迅猛发展的特点,通过实施分类管理,让更多出口企业尽早跨入一二类企业的行列,更好享受退税“绿色高速通道”与便捷流程;同时,“互联网+”创新应用力度,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构建更加智慧便捷的现代化办税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市出口企业平均办退速度提高至5.11个工作日,高于全国10个工作日的标准平均水平。

“出口退税服务新政大大加快了公司的资金周转效率,让企业真正享受了实惠。”厦门金华南进出口有限公司退税主办黄花文说。该公司是本次走访的百户外贸企业之一,加入“绿色通道”后,该公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大大节省了资金成本,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资金是成本,时间也是成本,退税提速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减负。”厦门建发通商有限公司退税专员骆书寰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