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厦企“把脉”非洲投资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由厦门市贸促会、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主办,厦门国际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承办的第六届“走进非洲”论坛昨天在厦门成功举行。

本届“走进非洲”论坛以“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邀请来自毛里求斯、塞拉利昂、加纳等8个非洲国家的23位政府机构官员、商协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国内多位法律、金融、保险、企业界的专家专程莅会,共同商讨中非产业发展环境与趋势、中国企业如何对外拓展业务、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法律问题及投资保护等热点话题。

厦门市贸促会会长张全军说,非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多年来,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厦门及周边企业走进非洲,拓展贸易和投资。本届论坛,中非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积极务实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中非交流合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深化,取得更大的成果。

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入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行稳致远。”张全军在致辞时提到的这句话,是当前中非两国经贸交流的最佳注解。对此,昨日与会的多位非洲政府机构官员、商协会组织负责人等也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非洲英语国家工商会管理代表团团长、毛里求斯共和国经济发展局塞弗拉茨·娜莎·戴维说,毛里求斯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去年,中国与毛里求斯就自贸协定谈判内容达成一揽子协议,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未来,两国的经贸往来将更为密切,也更加频繁。

塞拉利昂工农商会管理总监杜拉曼尼·拉可·伊齐基尔推介了当地的投资政策和项目。“中塞建交48年以来,中国为塞拉利昂援建了公路桥梁、体育场馆、农业技术推广站、水利水电设施等大量民生项目。”杜拉曼尼说,相信在“走进非洲”论坛等机制的大力支持下,双方经贸合作将日益深化。

加纳工业协会信息技术主管奥乌苏·海福特·多米尼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非各界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潜力巨大,非洲各国期盼,借助此次“走进非洲”论坛,中国企业界人士积极前往当地,投资参与工业制造、基础建设、人工智能建设等。

为企业投资非洲“把脉”

据悉,厦门企业投资非洲的步伐在加快,投资领域包括资源开发、建筑工程、日常用品等领域和经贸合作区、电子商务等新兴门类。对外投资贸易,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利用合理的渠道来合理规避风险,把挑战变成新的机遇?昨天的论坛上,主办方邀请到国内法律、金融、保险行业的专家一起,为嘉宾分享干货,为各位企业家走进非洲保驾护航。

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处副处长王琳洁就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进行深入剖析,并从境外投资的国内审批问题、境外投资中的境外法律风险防范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坚持理性投资和依法经营,同时处理好劳工关系、聘请法律顾问,能有效降低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可能遇到的风险。”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业务发展处副处长欧琳说,一直以来,中国信保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中国企业的安全和利益,目前已承保覆盖了非洲铁路、公路、电力、医疗和教育等几十个行业,同时还发挥信用保险的风险防范和促进融资等作用,大力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战略客户部国际融资专家李茜、中国银行厦门分行贸易金融部主管胡骏等,分别从专业角度和实际经验,为企业投资非洲“把脉”。

厦企现场分享投资经验

作为全球较具活力的新兴市场,非洲也吸引了不少厦门企业“走出去”,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厦门新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EO卢信守说,该公司是专注非洲市场的投资性公司,此前主要以家具生产为重点,如今开始转向将含金量更高的环保产品、高科技产品带到非洲。以环保产品为例,目前非洲各国正在大力开展“禁塑令”,为此,新迪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竹子资源,结合生物科技,将竹子变成快消品,逐步取代塑料制品,开拓了新市场。

大成建设工程集团董事长徐瑞通表示,目前该公司在海外的工程项目主要以非洲国家为主,今年同时开展的基建项目达到了4个,包括市政公路、机场跑道、大坝建设等,海外机械设备总资产超过了3亿元。

在徐瑞通看来,国内企业要成功走出去,一定紧跟国家政策,同时需不断提升“内功”,加强技术研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厦门金通达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建锋说,金通达集团自2009年正式进军南非,目前在北开普省已开发多座矿山,其中探矿权证面积达330平方公里,是厦门岛的两倍还要多一点。他表示,国内企业应该多“外出”,广交朋友,开阔眼界;同时,在投资时,还要多请教业内人士,注意国外多地的政策风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