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试验区: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添后劲

发动招商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一段时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小高潮”,数据显示,自厦门市招商大会召开至今,厦门片区已入库招商项目111个,总投资额514.63亿元。

作为厦门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带动,不仅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同时,立足产业平台建设,加速特色产业强链补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1—7月,厦门片区新增企业5099家,注册资本406亿元。其中,内资企业4882家,注册资本313亿元;外资企业217家,注册资本92亿元,合同外资75亿元。

大项目落地生根

上个月,福建象屿壳牌在厦门地区的首座加油站开业运营,这也意味着自去年7月,壳牌中国与象屿股份合资成立福建区域总部——福建象屿壳牌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以来,象屿壳牌在厦门自贸片区的发展,进一步落地生根。

“扎根厦门自贸片区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感受最深的是这里高效的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福建象屿壳牌总经理于涛说。

去年落户时,厦门自贸片区相关部门仅用两天的时间就为企业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办理,这让于涛和团队记忆犹新。此外,管委会及相关业务部门总是主动地、富有前瞻性地站在企业角度思考,帮助企业稳健发展壮大。

作为壳牌中国公司在福建省投资设立加油、加气、新能源项目的绿色总部,福建象屿壳牌项目规划5年内设立70个站点,目前公司在福建已签约二十余座加油站,其中6座已开业。

以“招大引强”为目标,一批世界500强、央企、行业龙头、独角兽企知名民企投资项目相继入驻厦门自贸片区,占项目总数近一半,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

截至目前,片区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共64个、总投资511.4亿元。已落实壳牌加油站、中电建贸服等21个项目,总投资259亿元;正在商谈推动邦吉结算总部、淘宝天下、星源立昇净水设备等6个项目、总投资15.3亿元;谋划先力国际影视基地、国际创新智慧产业园等12个项目,投总资114.2亿元。

“我们将突出抓龙头带动、抓增资扩产、抓产业高端,提升招大引强能级,精准高效服务中数集团、中星微、威立雅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地快、发展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抓特色强链补链

走进坐落于湖里区枋钟路与高崎南八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建设工地,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着。

该项目由“国际航材保税仓库”“航空部件维修车间”及“创新协同中心”组成,总投资约2.5亿元,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其中,“国际航材保税仓库”预计将于本月完成建设并投用。

“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的投用,将进一步补齐我市航空维修产业短板。”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正林说,目前厦门聚集了十几家专业航空维修服务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但航材保障仍是厦门市航空产业链的短板。

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的建设为航空维修产业的相关企业打造了一个公共平台,有助于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运营的成本,同时,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项目建设期间,厦门航空工业公司已与法国硕达签订合作备忘录,为产业集聚积蓄动能。

“从发展关键的市场主体做起,引进更多产业链中需要强链、延链、补链的项目,引进土地最小、效益最高、科技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企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性专业化地链接上游与下游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题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秘诀。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根据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聚焦特色产业,建立航空服务、航运物流、融资租赁等7个招商分队,按照“一个产业链、一个招商方案、一批目标企业、一支招商小分队”的“四个一”精准有效推动一批招商项目落地。同时,加快建设16个业支撑重点平台,大力推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自贸+”释放活力

今年4月,厦门海关在全国首创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创新模式”获海关总署批复,同意按加工贸易模式对集成电路保税研发进行监管。这意味着,厦门市80余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进口芯片样品时,能享受到进口环节保税的优惠,并进一步缩短通关时间。目前,该模式已有13家企业意向参与试点,3家企业已在推进。

“保税监管的模式,帮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加速企业的产业化。尤其是对初创企业来说,能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炳粦说,政策落地以来,已经为公司节约了几十万元的税费。

为企业“减压”的背后,是厦门以自贸试验区为“改革试验田”,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胆闯、大胆试”。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片区充分融合‘保税+’‘金融+’等特色功能,加强技术、人才、资本、服务等要素方面的全方位保障,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七月,厦门获准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城市,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和“进口货到付款融资”三个应用场景开展服务试点;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深化口岸降本增效,截至5月,暂缓开征外贸船舶锚地停泊费、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等4项优惠措施,共降低企业成本约6140万元;在“信用三公示”管理模式获国务院通知复制推广的基础上,完善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向国家积极争取开展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

成立四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用好先行先试的优势,着力破解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以改革创新成果打造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形成更多的“自贸+”促招商促项目元素,推动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