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塑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企业注册、税务服务、政策咨询等工作井然有序,手续更加简便,最多跑一趟。不远处,东渡港口上,一辆辆集装箱卡车鱼贯穿梭在“智慧码头”码头,将大批货物送到整装待发的国际集装箱巨轮前。

厦门自贸片区出实招、出新招,完善项目招商政策和机制,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图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

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支撑起厦门自贸片区的高质量发展,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赋能。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尤其是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的决策部署,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把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叠加,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把营商环境的名片擦得更亮,让每个市场经济活跃细胞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强链延链补链平台建设蓄势发力

厦门自贸片区聚焦航空维修等特色产业,推动招商项目落地。

厦门岛北部,位于厦门高崎航空工业区内的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个总投资约2.5亿元的项目由“国际航材保税仓库”“航空部件维修车间”及“创新协同中心”组成,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记者看到,“国际航材保税仓库”所在A栋大楼已建设完成,不久后将投入使用。

“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的投用,将进一步补齐我市航空维修产业短板。”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正林说,目前厦门聚集了十几家专业航空维修服务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但航材保障仍是厦门市航空产业链的短板。

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的建设为航空维修产业的相关企业打造了一个公共平台,有助于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运营的成本,同时,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项目建设期间,厦门航空工业公司已与法国硕达签订合作备忘录,为产业集聚积蓄动能。

“厦门自贸片区土地资源有限,就要从发展关键的市场主体做起,引进更多产业链中需要强链、延链、补链的项目,引进土地最小、效益最高、科技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企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平台发展为先导,系统性专业化地链接上游与下游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题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秘诀。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根据区内政策优势,聚焦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跨境电商、文化贸易与服务、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等片区特色产业,按照“一个产业链、一个招商方案、一批目标企业、一支招商小分队”的“四个一”,精准有效推动一批招商项目落地。

以改革促开放、下好制度创新“先手棋”,正在为这块土地叠加发展优势。厦门自贸片区采取产业扶持与平台服务相结合的组合拳推进办法,陆续出台一系列招商政策,不断改革创新监管机制、税收制度、政府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产业环境,让企业在市场中更好地运作,更好地发展。

其中,航空维修基扶持办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支持进口酒市场发展若干意见、促进邮轮船供服务业发展办法、促进集成电路双创平台发展的若干办法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一系列招商引资利好政策,不仅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更为片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厦门自贸片区毕竟空间有限,我们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积极发挥多区叠加和‘双自联动’优势,紧紧把握‘自贸+’‘保税+’‘金融+’‘双自联动’,不断加强与各区、开发区联动协作,推进重点项目联动招商,提升招商实效。”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个个联动招商项目正在出实效、结硕果。与湖里联动招商的重点项目——深圳影儿时尚东南区域总部2019年上半年营收近6亿元,纳税4600多万元;投资1.5亿美元的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落地海沧;投资5000万元的英中医院落地集美;京东(厦门)电商进出口运营中心项目落地海沧和同安;厦飞租客改货、豪尔复合材料等项目意向签约入驻翔安莲河航空工业园。

精心精准精细服务吸引企业跑步进入

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的东渡港区,一派繁荣景象。

央视一套《经典咏流传》,让人陶醉于诗词之美,豆瓣评分9.4分,创文化节目新高;明星跨界音乐真人秀《跨界歌王》1-3季,主话题阅读量高达112.3亿人次;《2019央视网络春晚》三网收视强势破1,实时收视稳居第一……这些话题热度、收视率均居高不下的热门节目中,幕后话题的“带货王”就是智顶互动传媒。这个互动娱乐营销界的领头羊,如今就在厦门自贸片区。

智顶互动传媒董事会秘书陈英妹告诉记者,企业身在厦门,但营销格局立足全国。“今年上半年,企业入驻厦门自贸片区,不仅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更期待借助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平台,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市场更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感受最深。现在,到窗口办理业务,不用跑多次;企业注册登记手续更简便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多证合一”;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少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对企业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在招商方面,厦门自贸片区从组织领导、招商合力、项目策划等方面出实招、出新招,不断完善项目招商政策和机制,突出抓龙头带动、抓增资扩产、抓产业高端,提升招大引强能级,精准高效服务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地快、发展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

尤其是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密集制定了《厦门自贸片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厦门自贸片区企业联系服务工作机制的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细化我市招商引资各项政策,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主动联合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行政区共同推进项目招商工作。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组织专班人员及时密切跟进招商大会成果,推动一批新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倾情倾智倾力为在自贸试验区投资兴业的客商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以问题为导向,管委会建立片区重大改革措施、政策措施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工作制度,建立重点企业走访制度,领导带着创新试验的难题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让改革举措、政策措施更加贴合市场主体的需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

广阔的市场空间,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精心精准精细服务,正在吸引企业跑步进入。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今年1-7月,片区新增企业5099家,注册资本406亿元。其中,内资企业4882家,注册资本313亿元;外资企业217家,注册资本92亿元,合同外资74亿元(含台企119家,注册资本11.5亿元,合同外资7.5亿元)。

其中,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两大央企强强联合,合资设立“星旅远洋邮轮”运营总部;邦芒人力设立华南区域结算总部;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成立,成为全国首个由中物联与地方政府共同成立的供应链科创中心;台湾大有食品公司设立大有海洋集团总部,注册资本1亿美元;引进台湾实创医疗器械等台企。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瘦身”,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清单“禁区”之外,企业大有可为。

受益于加油站项目不在2018年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内,可直接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备案,福建象屿壳牌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从递交资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两天时间。

“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让人印象深刻。这些手续在其他地方可能需要近一个月才能办完。”福建象屿壳牌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涛告诉记者,入驻厦门自贸片区以来,他们深深感受到管委会及相关业务部门都主动地、富有前瞻性地站在企业角度思考,帮助企业稳健发展壮大,这让企业坚定了扎根发展的信心。

同样,受益于自贸试验区允许境外独资食用油脂加工,突破大陆方控股限制,佳格厦门葵花油项目仅用了15个月时间,建成年产20万吨的大型全自动精炼葵花油生产线。

口岸降本增效改革创新释放红利

“以前货物的进出口信息需要一本一本地输入,数据繁琐又容易出错。如今,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平台上,不仅可以无纸化报关、无纸化退税,还可以实时监控货物通关信息,给企业节约了很多时间。”厦门嘉联恒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明媚对“单一窗口”赞不绝口。

叶明媚告诉记者,公司从事外贸行业十多年,一路风雨却稳健发展,正是得益于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口岸通关环境越来越便捷顺畅,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在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系统的迭代升级、持续优化正在为通关便利化保驾护航。如今,平台上不仅可以办理货物申报、关税缴纳、出口退税等,还可以实时跟踪货物状态、查询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等,上线各类应用近70项,实现了整个口岸业务办理的“一个窗口、一次申报、一次办结”。

数据显示,平台用户数超7300家,间接服务企业2.6万多家,个人用户超过6万户,服务覆盖厦门整个口岸,并复制推广到泉州漳州龙岩等周边地区。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更需要“硬措施”来托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厦门口岸以数字化破解口岸降本增效难题的关键一招。纵观近几年,厦门口岸通过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精准提升口岸营商环境,以制度性成本“减负”,降低经营成本,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创新红利,已经成为厦门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全国首创“进口提前报关奖励”措施,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等系列港口收费标准,减免进出口申报环节报关报检费用,厦门口岸企业收费信息“全程阳光”,“智慧港口”建设不断推进……

一场以降本增效为突破口的改革大幕已经在厦门口岸拉开。厦门主动找差距、找不足,瞄准企业痛点难点,通过优化改革举措打通堵点,一次次抓铁有痕、大刀阔斧的改革,成为一个个惠企“大礼包”,助推贸易便利化水平,切实助力厦门外贸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6月,厦门港平均进口通关时间44.76小时,出口4.45小时,分别比2017年压缩了59.2%、80.2%。同样,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正在让厦门港在发展中赢得主动、取得优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5.24万标箱,比增7.48%,增速在全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排名居前。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厦门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让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正是厦门自贸片区不断努力的方向。

数据

今年1-7月

自贸片区新增企业5099家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企业5099家,注册资本406亿元。其中,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已有111个项目入市招商项目库,总投资额514.63亿元,其中,超过一半是世界500强,还包括独角兽企业4家,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台湾百大企业、央企、跨国企业等。(记者崔昊通讯员叶欣 图/记者王火炎王协云)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