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沧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当前,2019厦洽会即将启幕。走进海沧,处处洋溢着创新创业浓厚氛围,一波好项目纷至沓来。

项目相中海沧,与海沧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在海沧区看来,优质周到的行政服务是企业发展、项目落地、留住人才的重要保障。

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悉心指导群众填报资料。郑伟明/摄

如今,海沧区大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区扩权等举措,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扎根海沧、项目开花结果提供强劲支撑。

主动靠前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在海沧区建港路,厦门钨业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个总投资达32.6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企业。

“项目进展顺利,离不开海沧区的鼎力相助。在前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海沧全程主动对接,贴心的服务环环相扣,让我们省心又省力。”厦门钨业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在审批过程中,所有事项都是即来即办,一些规定两天内给予答复的事项,海沧的工作人员当天就拿着材料上门,手把手指导修改,有时候加班到深夜,态度也依然很热情。

“当前,全市上下千方百计抓招商,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作为直接服务于产业创新发展和城市开发建设的部门,只有精细做好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才能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才能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加速国际一流产业发展。”海沧区建设局审批科负责人表示。

探索创新最大限度惠及广大企业

日前,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了“帮办代办服务窗口”,负责对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商事设立登记、引进人才社会事务提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开通以来共受理业务396件。

取消众多现场勘察环节,启用批后监管;创新容缺审批加信用管理,使项目至少提早一个月开工;全面实现无纸化审批,实现备案事项即办,全部业务一趟不用跑;实现财政投融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首次产权登记全过程的审批服务时间分别压减至90、70、50个工作日以内;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审批流程改革,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批、集中发证,1/3审批事项环节压缩在3项以内,当日办结事项占比30%……在海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不断创新的行政服务将红利源源不断地向企业释放。

记者从海沧区建设局审批科获悉,如今,建设审批事项从50项归并为30项,年办件量从4000多件减少至2000多件,建设环节涉及的年收费金额从1.2亿元减少至3000多万元,在创新驱动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多走网路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海沧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带给群众更多便利。

如何让政务服务贴合企业需求,近年来,海沧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近期即将上线的“海沧掌上导办”小程序就是一个例子。

“未来,通过扫码直达微信小程序导办大厅,就能精准定位所需办理事项,进行在线填表。”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海沧掌上导办”小程序将同时提供办事预约、在线填单、办事进度查询、指南收藏等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更便捷、快速的绿色通道。

通过网路,“互联网+政务服务”惠及更多企业。当前,海沧区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网通办,通过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延伸到各商业银行,实现后台秒批、当日办结,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海沧依托“e政务”自助便民服务站,推进涉及企业员工生活的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事项实现就近自助办理。

事实上,此前,海沧区大力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网上政务大厅、“海沧微政务”、“云上海沧”App等平台,实现智慧实体大厅与智慧网上服务的融合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100%上网,1223个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占比超95%。

“行政服务中心是窗口更是形象,我们将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负责人说。接下来海沧还将进一步探索强区扩权,优化并联审批的路径,开展精准化、人性化的审批和办事服务,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