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厦门:打造“一带一路”海陆空物流立体网络

新华社福州9月3日电(记者 郑良)记者从3日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上获悉,厦门正努力开辟国际物流新通道,将台湾地区、东南亚的货物通过海运+中欧班列的模式送往欧洲和中亚地区,打造“一带一路”海陆空的立体网络。

厦门:打造“一带一路”海陆空物流立体网络

9月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现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说,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近年来,厦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网络不断扩展,厦门港有集装箱航线147条,通达54个国家和地区的137个港口,其中“一带一路”航线达到57条,通达22个国家(地区)的39个港口;2018年底“丝路海运”航线在厦门正式起航,截至目前,福建全省50条“丝路海运”航线,由厦门港始发的就有43条。

厦门:打造“一带一路”海陆空物流立体网络

2019年3月28日,厦门机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启用。厦门航空货运部国际仓务工作人员在扫描从澳大利亚运抵厦门的跨境货物信息。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厦门空港是中国5大口岸机场之一,运营城市航线171条、国际航线35条(洲际航线8条),与28个国际及境外城市通航,跻身全球机场百强,新的翔安国际机场正在加快建设,规划吞吐量7800万人次。2015年8月中欧(厦门)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至今年6月底,累计发运457列,累计货值12.73亿美元,通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

黄强表示,厦门将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推进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加强海洋合作和密切人文交流四个方面不断发力,积极开拓“丝路海运”航线,全力加快翔安国际机场的建设,打造更多的“丝路飞翔”品牌,做大邮轮母港,中远海运和中旅联合打造的邮轮运营总部将落户厦门。

厦门:打造“一带一路”海陆空物流立体网络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东渡港区,一艘货轮向码头靠拢(2017年8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据介绍,厦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范围不断扩大:设立了全国首个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1.5亿元;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由2012年的1079亿元增至2018年的1497亿元;2018年合同利用“海丝”沿线国家外资增长79.4%,对“海丝”沿线国家投资备案项目数增长68.4%。

厦门:打造“一带一路”海陆空物流立体网络

这是搭载着35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厦门—布达佩斯)从海沧站开出(2018年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