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出台16条举措“干货”满满

记者8月27日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走前头方案》)已于日前印发实施。

厦门自贸片区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王火炎/摄

厦门自贸片区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王火炎/摄

据悉,这是厦门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制度创新核心,积极谋划和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开放风险压力测试和更深层次、更切要害的改革创新,研究出台了《走前头方案》。

《走前头方案》重点围绕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推动与“海丝”沿线深度交流合作以及强化组织实施保障五大方面,提出16条贴合厦门发展实际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干货”。

亮点1

积极探索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

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发展新格局

记者注意到,《走前头方案》在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发展新格局方面,明确提出厦门自贸片区将“探索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习近平同志领导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改革开放实践时,就在全国最早探索、亲自擘画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当年,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全面谋划建设“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为厦门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探索实践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为当前自贸试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重要遵循。

据介绍,为了深刻践行这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厦门市支持自贸片区结合经济特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海丝”核心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多区叠加联动发展需要,在《走前头方案》中着重提出,积极稳妥发展离岸贸易业务,探索建设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将创新推出与国际接轨的税收服务政策举措,探索研究厦门港离岸转运功能;同时,《走前头方案》将推进协同配合、资源共享、促进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多维度融合,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推动“自由港某些政策”在厦门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亮点2

“自贸+”“互联网+”

推动“三高”企业做强做大

《走前头方案》突出特色抓招商抓项目,推动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做强做大。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贸+”的改革创新优势,招引更多外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见效;推出更加精准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举措,完善创新创业创造体系,加强对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的全方位服务保障。

在产业发展方面,继续强调以产业发展支撑重点平台建设。突出抓龙头带动、抓增资扩产、抓产业高端,着力围绕破解制约重点平台发展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试点等痛点堵点难点,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今年7月厦门获批成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走前头方案》还突出强调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支持开展区块链金融场景运用试点,鼓励金融机构搭建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发展,促进金融业与互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形成金融科技支撑的创新体系。以数字围网和智慧港口为抓手,创新数字贸易监管模式,致力于打造更具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智慧型自贸试验区,着力城市整体能级进一步跃升突破。

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此次《走前头方案》出台,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深化战略规划和发展内涵,更大胆地解放思想,以刀刃内向、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勇气和坚定决心,以更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改革家、实干家精神,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走深走好新时代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长征之路。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