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创新监管模式 助力航空维修业发展

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厦门着力扶持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做强做大。厦门航空工业区“一站式”的航空维修产业格局,聚集了一批“三高”企业,涵盖行业最高等级的维修业务和商业类型,进出口模式齐全,业务代表性突出,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都居于领先地位。

165231_582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全新起点上,站在厦门大招商、招大商,推动“三高”企业倍增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厦门海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三高”企业腾飞提供坚实支撑,推动厦门航空工业区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先行先试

推动产业链发展

● 全国首例全通模式跨关区调机维修业务顺利落地

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先行先试精神,厦门海关不断探索更适合本地航空维修产业的监管模式,为航空维修企业的航材进出口提供更便捷的监管与服务。

今年4月13日,伴随着清晨机坪的轰鸣声,一架来自旧金山经上海中转入境的客机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顺利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随后,这架飞机进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维修机库。

这是厦门海关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监管的首架由运输工具转维修物品的跨关区进境维修航空器,标志着厦门海关与上海浦东机场海关联合监管的首例全通模式跨关区调机维修业务顺利落地。

这架客机从旧金山经上海中转入境,如果是以前,客机需要从上海飞回美国,再飞到厦门来维修,政策创新后,可以直接从上海飞到厦门维修。为确保此次调机进出境过程的平稳进行,厦门海关成立了跨关区调机维修业务协调工作小组,事前明确各作业环节联络员,事中全业务流程全程跟踪指导,事后梳理流程总结经验。

“这一新模式将给厦门航空维修企业带来重大利好。”厦门太古相关负责人说。另据航空公司代表介绍,仅此次调机就为境外航空公司节约了200多万元,这对境外航空公司的吸引力是巨大的。

随着跨关区调机维修业务进入常态化,跨关区调机维修的全通模式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境外航空公司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将安排30架次左右的调机到厦门太古进行维修,将对厦门太古未来常规业务和重要改装项目的拓展产生积极影响。

降费减负

形成运作新模式

● 全国率先试验“航材包修转包区域流转”创新业务

急企业之所急,助企业之所需。厦门海关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助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三高”企业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是从事飞机发动机及部件维修的企业。“我们有一台从上海发来的包修转包发动机,修完以后,可以由厦门的保税物流园区直接报关,发运到上海的保税区,在国内第一个实现飞机发动机维修的这种流转模式,这是比较大的一个突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拓展包修转包业务,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助力企业业务发展,厦门海关在全国率先试验“航材包修转包区域流转”创新业务,加强跨关区海关“征税互助”协作,国内航空公司送修的包修航材可利用保税物流园区进行流转,无需再运往香港等境外地区“一日游”,在帮助航空公司享受“按包修费征税”政策的同时,帮助维修企业每票缩短运输时间1天、每次减少运输成本约3万元、降低运输安全风险,通过降费减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这一举措进一步支持了航空维修企业的新型业态发展,自包修转包业务开展以来至2019年6月,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中航秦岭宇航有限公司承接包修转包飞机发动机、发电机共19台,流转货值高达18035万美元,耗用进口航材总金额5744万美元。

创新举措还有不少,如“区外保税维修”“共享航材”模式等。这些都是厦门海关为适应辖区航空维修企业新业态发展量身打造的创新监管模式。通过“区外保税维修”政策,不仅为企业节约保函手续费,还可以缩短货物通关时间,解决企业资金占用大和交货时间长等问题;厦门航空公司通过与境外维修企业合作开展“共享航材”模式,不仅减少了直接采购航材占用大量资金和时效性不高等问题,且以包修费计征税款,据企业统计,该模式较原有直接采购模式累计减少税费3000多万元。

提速增效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 政策组合拳提高航空维修企业进口货物口岸通关效率

借助自贸试验区政策的东风,厦门海关除推出“修理物品+保税仓库”监管模式外,还推出多项检验检疫通关便利措施。他们量体裁衣,创新进口法检维修材料清单预报备制度;结合维修行业特点,为进口暂进旧工具开辟绿色快速通道;探索查验新模式,解决航空维修用涂料和危险化学品快速通关难题……得力于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厦门海关对航空维修企业的进口货物抽检率不断调整降低,以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为例,进口货物抽批率已从前几年最高达到30%左右的水平,降低到目前约5%左右的水平,大大提高了航空维修企业进口货物的口岸通关效率。

数据

厦门航空维修业 产值占全国四分之一

作为我市的标志性产业,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占全国四分之一,2018年完成了254架次的定检维修及改装业务,成为厦门百亿元产业链。

背景

国内首个民航维修工业区 1994年花落厦门

1994年,中国第一个民航维修工业区花落厦门,厦门岛东北角的荒凉海滩成为厦门市跨国公司最密集的工业区,曾经破落的鸭塘变身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养机场”。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20多年发展,厦门航空工业区形成以太古飞机为龙头,其他航空维修企业作为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的航空维修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位居世界前列、国内第一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航空工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正林感触颇深,机场海关监管模式的创新,通关程序的简化,效率的提升,推动航空工业区内企业的蓬勃发展。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加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让厦门航空维修业不断腾飞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