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探路区块链贸易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725家自贸片区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1110亿元人民币,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厦门开展对台和海丝金融合作,境外17个国家或地区的61家银行在厦开立78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其中台湾地区39个),累计清算金额1221.77亿元人民币。

厦门自贸片区搭建融资租赁平台,引入40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开展飞机、船舶、大型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其中通过融资租赁引入飞机103架,成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

截至2019年6月30日,厦门自贸片区已集聚金融和类金融企业5057家,金融和类金融缴纳的税收占自贸片区所有企业纳税总额的21%。

 

从探索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到搭建服务平台助力区块链贸易金融;从打造融资租赁聚居区,到推动跨境金融发展……挂牌4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在金融领域不断推动对外开放和跨境金融发展,试行金融创新举措和经验,产(产业)融(金融)结合良性互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科技赋能】

推动科技与金融的联动发展

今年7月8日,厦门成为国金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全国9个试点地区之一,该平台可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中,厦门参与试点的银行有10家。

该平台目前已搭建“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进口货到付款融资”三个应用场景,前两个场景已经上线。其中,“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特性,将贸易融资整个业务流程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上进行管理,并将出口贸易融资中的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通过该平台进行查验,验证该出口报关单的真实性,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大幅提高了银行出口融资业务的审批时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业务场景,实现银行查询企业的基本信息、交易信用信息、监管信用信息等,拓宽银行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的渠道和来源。

截至8月22日,试点银行共通过该平台办理出口贸易融资176笔,共计12683万美元,核验关单942张,未来将继续开拓创新,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保税区货物转手买卖等更多领域的运用,推动科技与金融的联动发展。

【金融创新】

为实体经济注入资金源头活水

制度创新引领,厦门自贸片区的苗圃效应愈发凸显。其中,金融创新迭出,为扶持实体经济带来资金的源头活水,形成了多项创新案例和可复制经验。

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在自贸片区推进各项外汇试点政策,例如获人总行支持出台政策,支持厦门自贸片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业务。厦门外汇局也出台《进一步推进厦门自贸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出台资本项目等6个方面的新政,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贷款、投资等的便利化。

梧桐树下凤凰聚。挂牌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相继出台了股权投资、基金基地、融资租赁以及企业股改上市等相关财政扶持政策,推动地方金融产业在片区内集聚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厦门自贸片区已集聚金融和类金融企业5057家,比挂牌前增加4869家,金融和类金融缴纳的税收占片区所有企业纳税总额的21%。

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了解到,当前片区正在积极建设金融产业平台“升级版”,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招商,丰富金融产业主体,争取更多金融要素在区内集聚:做强融资租赁平台,组建融资租赁专业化服务团队,鼓励更多的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片区内设立单机、单船SPV公司,争取跨境飞机转租赁业务突破;做大黄金交易平台,加快片区黄金珠宝产业园建设,推动黄金精炼厂尽快形成产值,与黄金线上交易、黄金交割库联动,构建全产业链条。

同时,厦门自贸片区还建设特色创新业务示范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跨境投融资相关业务创新,加强政银企互动,做强离岸贸易、跨境区块链金融服务、跨境资金池、人民币代理清算等特色业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支持,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等向区外复制推广。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