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12项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实施 精准释放红利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为在厦工作的澳大利亚人墨菲(左)发放5年有效期《外国人居留许可》。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走访我市部分重点跨国企业。

8名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获得5年期居留许可,6名有资格获得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启动申请程序。

8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12项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以下简称“12项政策”)正式实施,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根据上级部署,迅速将政策落到实处,精准释放政策“红利”。

12项政策给出入境带来哪些变化,厦门出入境如何通过新政策推动厦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商促发展?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曾嘉贤通过本报进行解读。

8月1日,在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下简称“厦门出入境”)镇海路服务大厅二楼,来自澳大利亚的墨菲从民警手中接过护照,护照上贴着《外国人居留许可》,这是厦门出入境按照12项政策,发放的首批5年有效期《外国人居留许可》。

墨菲说,他是厦门一家五星级酒店副总经理,作为企业高管,他的时间很宝贵,此前,他的《外国人居留许可》必须“一年一签”,证件申请、审批、发放需要一定时间,没有护照在身边,几乎无法出差、出境,对工作影响很大。

如今,拿到5年有效期的证件,墨菲在很长一段时间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太开心了!”他说,这项新政策给他的工作带来很大便利,这也是厦门吸引人才的有力措施,彰显出厦门的国际战略性发展眼光。

记者了解到,除了墨菲外,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政策正式实施首日,厦门出入境共为8名外籍人士办理5年有效期《外国人居留许可》,他们均为长期在厦门工作的外籍人士及其家属,成为厦门落实12项政策“红利”的首批受益者。

【解读】

12项政策

涵盖出入境业务四大方面

受益外籍群体更广泛

8月1日,不少在厦跨国企业人事部门和外籍人士前来厦门出入境咨询12项政策。

曾嘉贤告诉记者,12项政策涵盖出入境业务四大方面:扩大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放宽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拓宽外国人才引进对象范围;提高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发展的战略决策,将对厦门市吸引高层次人才和促进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12项政策的部分内容此前已在厦门自贸片区试点。曾嘉贤说,12项政策增加了外籍人才的认定、推荐或引进主体,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了国家重点发展区域管理部门、国内重点高校、国内重点科研院所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同时,允许外籍人才兼职创新创业,国内企业可邀请境外高校外国学生来华实习,外国留学生也可在华创新创业。对中国境内企业聘用外国人,进一步简化办理出入境证件手续。

12项政策将进一步激发厦门区位优势,有利于引进外部优势高端资源、发展高端产业、建设高等教育集群等,与厦门市招商促发展工作高度契合。曾嘉贤说,厦门出入境积极推动政策落地,有助于厦门形成更加开放的新格局,鼓励、支持、便利外籍人才、外国优秀青年和外籍华人来厦、在厦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学习工作,推动厦门对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进一步优化厦门的国际营商环境。

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厦门出入境部门

首批确定6人可申请

据了解,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对外国人发放的审核最严格的证件之一,外籍人士获得该证件,能够在乘坐飞机、动车等交通工具和办理金融业务时使用,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12项政策中,前三项均涉及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申请内容,从近半个月前政策对外公布开始,厦门出入境就第一时间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解读政策,并深入厦门自贸片区、火炬高新区召集众多企业集中宣讲政策。

厦门出入境还梳理外籍人士名单,重点走访戴尔、林德叉车、电气硝子等在厦知名跨国企业,了解企业外籍人才需求,介入符合政策条件人员证件申请,为企业人事部门提供业务指导。

据介绍,厦门出入境已确定首批6名外籍人士及其家属符合新政策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申请条件,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入申请程序。厦门出入境积极主动解读政策,介入这一证件的申请,也是为了让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厦门安心工作、生活、发展,服务厦门营商环境,促进跨国企业在厦门的持续发展。

【声音】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新政助力企业人才引进

非常感谢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厦门出入境,相关政策刚发布就通知我们公司的外籍人士准备材料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体现出厦门市委市政府非常务实、高效的精神,以及厦门出入境为跨国企业主动服务的热情。

我很高兴见证国家移民管理局颁布的12项政策,这些政策为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来华兴业发展提供很大便利。目前,戴尔在厦门有100多名外籍员工,12项政策影响着他们在厦门的工作和生活。

当今世界各国人才竞争激烈,厦门出入境积极推动多项有利于外籍人才引进的出入境政策落地,对厦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在公司内部积极倡导“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就是希望把戴尔公司全球最优秀的人才资源都集中到中国,集中到厦门,新政策为企业未来人才引进提供了保障,我已经有了借助新政策招揽国际人才、服务戴尔未来发展的想法。

多年来,厦门出入境为我们提供的服务非常周到、专业、高效,特别是成立专业团队,针对公司外籍人士居留、停留签证问题,给予我们很多支持,让我们感觉到戴尔将中国总部设在厦门,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德国凯傲集团全球执行董事会董事、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

申请永久居留将带来许多便利

我每个月都要往返德国,每年出差的足迹遍布全球,护照使用平均不到2年就要换一次,每次更新护照号码后,护照绑定的日常社交软件、银行账号等都需要更新,在护照办理期间和办理其他国家签证时,护照不在身边,不能出差,工作很受影响。此前,我曾两次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但未能如愿。

厦门出入境的民警一直帮我关注这件事,上周,厦门出入境的叶妙虹警官通知我,12项政策将在8月1日起实施,我可以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了。这真是个好消息!多年来的愿望即将成真。更让我开心的是,我的妻子和16岁的儿子,也在政策受益的范围内,可以和我一起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我来到厦门工作已有14年,曾获得厦门市荣誉市民、厦门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它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每次外出回到厦门,一出机场就感到非常亲切,这是家的感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能解决我工作、生活中的不少问题,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许多便利,更重要的是,这本证件会让我在中国更有归属感,不再觉得自己是外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