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释放招商活力 赋能产业发展

招商引资“发令枪”响起后,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倾情作为倾智保障倾力担当,谋招商、抓招商、促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日前,厦门自贸片区招商引资第二次推进会召开,传达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招商引资工作再加力再细致再提升。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6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合同外资完成15.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97.53%;实际使用外资完成约2.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16%;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双双超额并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仔细看来,厦门自贸片区招商引资活力日渐释放,“招大引强”成效逐步凸显,获得一批世界500强、央企、行业龙头、独角兽、新锐企业、知名民企“青睐”,占目前90多个在谈项目总数的近一半,招商捷报频传。

其中,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两大央企“强强联合”,合资设立“星旅远洋邮轮”运营总部;邦芒人力设立华南区域结算总部;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成立,成为全国首个由中物联与地方政府共同成立的供应链科创中心;台湾大有食品公司设立大有海洋集团总部,注册资本1亿美元;引进台湾实创医疗器械等台企。

众多行业知名股权投资企业落户,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央企中金资本设立厦门中金海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并与新加坡亚腾(ARA)合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智能电动车北京车和家设立励顶股权投资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新纬达创投资合伙企业设立、计划到资6.1亿元。

此外,重点平台建设作为厦门自贸片区提升建设质量的抓手、制度集成创新的窗口和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包括生物医药、新能源、新基建(智能制造)、文化服务与贸易、高端制造等行业在内的51个高新技术项目正在接洽之中,为产业转型发展储蓄力量。

如今,全市奏响抓招商促发展的最强音,厦门自贸片区以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争当排头兵、先行者。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表示,管委会将继续举全委之力抓招商,勇于担当,勇于担责,狠抓改革创新、招商引资、重点平台等工作,推动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把自贸试验区打造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