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母港稳居全国邮轮港口第一方阵 再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共接待邮轮61艘次,排名全国邮轮母港第二位;旅客吞吐量18.6万人次,排名全国第四位。两项生产数据同比增幅达到48.8%、35.8%,再创历史新高。

下半年路线图

下半年,厦门母港将积极建设包括邮轮物供平台、邮轮商学院、商业综合体在内的邮轮产业园,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续写“以港兴城”,推动福建“山海联动”,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添砖加瓦。

今年上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共接待邮轮61艘次,排名全国邮轮母港第二位;旅客吞吐量18.6万人次,排名全国第四位。两项生产数据同比增幅达到48.8%、35.8%,再创历史新高。

在全国邮轮母港普遍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厦门母港取得的这一成绩,更显来之不易。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介绍,这得益于厦门港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的扎实开展。

作为全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位于海峡邮轮圈,是“海丝”支点港,也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邮轮母港。秉承这一优势,今年以来,厦门母港先后运作春节航次、15万吨级“世界梦号”邮轮首航、临时恢复开通赴高雄和澎湖航线、“双子星号”启动连续70个航次的常态化运作……这些因素,均有力推动母港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

今年4月,《关于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确定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在福建省的“龙头”地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正在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全面升级,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继续保持母港客流量高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厦门母港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如,厦门母港已完成泊位升级改造,可接待世界最大邮轮,下半年将迎来央企旗下的“鼓浪屿号”邮轮首航、13万吨“地中海辉煌号”母港航次运营;智慧邮轮港大数据平台正开启全面建设,预计下半年上线,进一步推动通关便利化,提升服务接待水平。

在优化产品质量、打造“口碑母港”、扩大旅客吞吐量规模的同时,厦门母港还积极完善产业链条,发挥产业撬动力,强化招商引资、打造邮轮产业经济生态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