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中欧(厦门)班列海铁联运再突破

7月24日,印尼货物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中欧(厦门)班列紧跟厦门开放过境口岸业务脚步,实现印尼货物的过境首发。

此次班列承接的是由印尼雅加达发出、货值近50万人民币的货物。印尼过境业务的开通,在进一步丰富中欧(厦门)班列的国际海铁联运服务线路、扩大辐射范围的同时,也将迅速提升厦门过境口岸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家货流、商流,进一步优化厦门港整体营商环境。

中欧(厦门)班列近4年来从无到有,一年一个台阶,快速发展,主要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营,并以海铁联结的方式,实现了海丝陆丝的无缝对接,成效显著,发挥了国家物流新通道功能,并呈现出“运行稳”“辐射广”“创新多”三大特点:

运行稳。一是班次稳:中欧线固定周三、中亚线固定每旬一班,中俄线周日开行一列,其中周三、周六、周日班列都已纳入铁路图定;二是增长稳:仅中欧线部分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开18列,货值同比增加63%;三是服务稳:为大客户定制“门到门”的“私人订制”专列保证服务,目前班列由厦门到马拉全程12天,到杜伊斯堡15天,到汉堡16天,比海运至少节约14天的时间。

辐射广。经过多年来的稳定运行,中欧(厦门)班列货运集散地已由波兰扩展到德国、匈牙利、俄罗斯等多个欧洲国家,辐射范围延伸至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等国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

创新多。中欧(厦门)班列自开行以来,一直在业务模式上进行突破创新,从而实现班列的稳定开行。一是利用地域优势互联互通。依托厦门作为“海丝”与“陆丝”唯一枢纽城市的地域优势,创新性开拓国际海铁联运模式,成为国内唯一通过海铁联运辐射东南亚、东亚及东盟等国家及地区的中欧国际班列;二是过境口岸助力班列发展。充分利用厦门作为过境口岸落地班列过境业务模式,目前中欧(厦门)班列已成功落地日本、泰国、越南、印尼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以及地区的过境业务;三是“厦门+”城际合作模式提升班列效率。通过“厦门+”城际合作模式,在稳步提升班列运营水平的同时,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班列运行成本。

自开通截至7月18日,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发运496列,折合发运18054个40尺大柜,累计货值92.07亿元。其中,2019年班列累计发运91列,共3540个40尺大柜,累计货值19.93亿元人民币。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