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启用

在这种外形酷似集装箱的建筑物中,可以看到诸如桥吊、龙门吊远程控制,智能闸口等码头“黑科技”;这里也是厦门港一个全新招商引资平台,向全球展示厦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6月18日,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正式启用。

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由厦门自贸委牵头,厦门港口管理局及港航各企业及部门共同支持,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精心打造,位于厦门东渡港区,该港区是改革开放的一个起点,也是改革再出发的新引擎,中心一项重要功能是对外展示的“窗口”。步入中心,展示墙上用四五十种文字写出“厦门港欢迎你”,与大屏幕上播放的《潮涌厦门港》宣传片、地面上的投影沙盘形成呼应:截至目前,厦门港共开辟航线147条,通达43个国家和地区的139座港口。

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中心其他空间内,工作人员微调摇杆,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码头前沿集装箱桥吊的俯视画面——这是厦门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桥吊远程控制系统。让人惊叹的是,这不仅是技术展示,也是真实操作,使中心具备“生产+观摩+体验”多重功能。

“如果第一代码头装卸靠肩挑背扛,第二代靠操作机械,那么,远程控制为代表的自动化智能化作业方式,标志着码头已迈入第三代。”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深度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带来社会效益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双赢,代表了厦门港的高质量发展方向。”

厦门自贸委、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多位负责人均表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桥吊、龙门吊远程控制系统和厦门港智慧物流平台等项目,夺得多个全国性大奖,形成传统集装箱码头改造升级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港模式”。接下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将联合华为、振华等知名企业,将中心作为招商引资平台,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以物联网、5G、人工智能为要素的智慧港口项目,持续释放创新驱动“红利”。

6月18日,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同期发布了升级版的“客户十大服务举措”:升级全球航线网络服务、拓展多式联运服务、完善中转保障服务、规范车船服务标准、强化线上服务功能、保障“丝路海运”航线专属服务、建设智慧绿色服务、公布24小时服务和投诉专线、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及完善客户沟通机制。目前,服务举措已保障船舶2100多艘次,船舶直靠率达99.86%,装卸效率保障率达99.95%,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科创中心和十大服务举措发布,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还上线全新集团官网,并升级网上营业厅(https://www.jixw.org)和移动端服务,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助力厦门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