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立足两岸 对接一带一路 厦门自贸片区走出特色文化出口之路

2018年6月,厦门自贸片区入选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成为目前全国自贸试验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近一年来,基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从文化保税、对外文化贸易、两岸合作模式创新等角度助推产业升级,着力打造立足两岸、深度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基地已累计注册各类文化企业1489家,累计注册资本85亿元。其中,挂牌以来新注册企业338家,注册资本14.8亿元,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基地建设的带动下,2018年,厦门市文化产品出口40亿元,同比增长40.7%;文化服务出口5.3亿元,同比增长22.4%。

规划、政策全力加持

顶层设计是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第一步。基地获批后,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牵头制定了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方案,确定重点围绕艺术品、创意设计、影视演艺、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以及新闻出版发行等五大行业,规划建设一批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文化产业园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载体和活动,到2020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10亿元、文化产品出口60亿元。

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厦门自贸片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赴境外参(办)展、影视作品境外发行等给予扶持。同时,联合多部门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和管理机制,免费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网络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基地发挥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优势,率先引进大陆首家台商独资演艺经纪公司厦门量能文化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打造了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闽台(厦门)文化产业园,并将园区发展经验向片区内国台办授牌的两家“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复制推广,加速网游动漫、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及新媒体等文化业态在空间上聚集和差异化发展,累计入驻700多家文创企业,其中台资企业112家,支持举办了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艺术厦门博览会等一系列文化贸易和交流活动。近期,基地还引进了先力(厦门)国际电影基地、智顶互动摄影棚等多个平台项目。

特色文化出口优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厦门自贸片区基地文化出口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艺术品“保税+”优势明显。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是福建省首个集艺术品仓储、展览展示、拍卖交易、金融、进出境等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艺术品公共服务平台。据平台创始人邓小红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已举办艺术品拍卖活动共8场(保税拍卖5场),成交总额2.6亿元(保税拍品成交2800万元);推动邵文欢等多位中国知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走出去”,2018年实现文化产品出口近3000万元;基地“境内关外”的独特优势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已累计吸引200多家艺术机构、从业者入驻,今年4月,平台还与台湾心和堂、寄闲楼、十翠轩等多家台湾艺术机构签订入驻协议。当代艺术品创意中心、文化艺术酒店已相继开业,古今艺术品中心也将于今年7月开始营业。

二是以书为媒,推动文化出海。基地已连续举办14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参展图书160万种、962万册,达成版权贸易等业务合作2630项。厦门外图集团总经理申显杨表示,得益于基地的支持,集团在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主办了第二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吸引境内外85家出版机构参展,参展图书8000多种32800余册,现场达成图书版权出口意向368项,与泰国签订《地理·天文》《中学信息技术》教材合作协议,实现厦门市企业对东南亚的首次自主版权输出。今年,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办展规模,将更多中国图书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同时加快推进台湾图书集散分拨中心、台湾书店等项目建设。

三是文化“走出去”成果显著。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和文化企业“走出去”合作模式,将优质文化精品送出国门。丹溪映画执行总裁钟文俊表示,在基地的引导扶持下,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与央视纪录国际传媒合拍的《美丽南洋》预计将于今年底在东南亚十国发行、播出,与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及第三世界工作室签署中巴合拍电影协议。婉宁文化《共生缘-峇峇娘惹情》被列入中宣部外宣影视项目,将于今年6月举行全球发布会,并在泰国、缅甸、新加坡等国发行、播出。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织梦盒子》动漫产品入选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厦门功夫动漫联合创始人吴致宏表示,“利用自贸试验区人才虹吸和外籍人才进出境便利优势,功夫动漫汇集艾美奖编剧、美术、导演等顶级团队,形成了成熟自主的制作团队;向越南、以色列、美国、希腊等2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超能星探》《梦想总动员》等动漫作品超过20部,播出总时长超过1万小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