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涉自贸案件实施“立审执”一体化

厦门湖里法院自贸区法庭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后,5月22日再传好消息,湖里法院涉自贸执行团队成立,即日起正式实施涉自贸案件“立审执”一体化机制。这意味着,此后,湖里法院管辖的涉自贸案件从立案开始就将被贴上“特事快办”的标签,进入“立审执”快车道,对厦门自贸片区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专门成立的涉自贸案件执行团队,由一名执行科长带一名执行干警和一名执行辅警组成,专门处理涉自贸诉讼案件的保全和涉自贸执行实施案件。通过“立审执”相互协作,在第一时间作出保全裁定、第一时间移送立案、第一时间采取保全措施,各个环节加快脚步,全面提升保全速度。

法院为涉自贸案件的当事人提供了四种立案途径——可通过院本部立案、自贸区法庭立案、综合法律服务中心立案和在线立案。其中,如果当事人选择全在线诉讼平台,便可轻松实现足不出户立案。当一个涉自贸案件立案后,法官会在审判系统内“贴上”标签,与其他大量同案由的案件区分开来,为后续审判、执行流转开辟出“绿色”通道。

随着厦门自贸片区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片区市场主体对于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需求更加强烈,对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需求更加强烈,对于保护产权、平等竞争、风险防控的需求更加强烈。这次湖里法院在厦门自贸片区率先实施立案、审判、执行一体化改革,是对司法深入服务自贸片区发展的又一体现,促进涉自贸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实现审判专业化、诉讼便利化、执行高效化,必将给自贸片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优化自贸片区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