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港先行先试添动力

近日,福建省十部门共同发布《关于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将在六大项、21小项全面推进福建省邮轮产业发展,厦门港在其中多项扮演“先行先试”的角色。记者观察到,此次厦门港台湾邮轮航线临时恢复开通,就充分落实、呼应《方案》的具体要求。

信息化智能化

确保港口运营安全高效

此次三个赴台航次收客工作从4月23日开始,市场反馈火爆,厦门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放弃节假日休息,为约6000名乘坐邮轮赴台的申请人完成加急办证工作,还在邮轮码头设立邮轮办证服务点,为多名外省旅客现场办理“一次性往来台湾通行证”,展现优质服务和良好作风。

厦门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第三大队教导员白和平介绍,2011年6月,公安部授权福建省“一次性往来台湾通行证”这项特殊政策,该政策为大陆首创,极大助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此次三个赴台邮轮航次有超过200名省外旅客受益,平均办证时间只需1-2天。

厦门邮轮母港集团旗下厦门湾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冲介绍,母港将协助厦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成立“邮轮中心出入境办证大厅”,该大厅占地面积七百多平方米,投用后将为邮轮客提供“零距离”服务,进一步强化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吸引力、集聚力。

据悉,母港还将以邮轮船票制度推广应用为契机,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建设智慧邮轮港“单一窗口”,实现邮轮企业与公安部门的数据交换,确保港口运营安全高效,旅客通关便利。

加强平台建设

新媒体运营助力产业发展

《方案》提到,在加强邮轮旅游市场推广方面,将支持邮轮旅游新媒体运营中心等平台建设,在这方面,厦门邮轮母港已有具体动作。

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在开展的邮轮旅游新媒体运营中心项目,以“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应用平台为载体,推动挖掘广阔的邮轮旅客增量市场。

“目前,邮轮旅游新媒体运营中心以‘麦克风旅行’为品牌,积极打造‘邮轮+全域旅游’系列产品。”邮轮旅游新媒体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孝云介绍。

据悉,相关运营将以厦门为中心,联合漳州三明龙岩等周边地市,立足邮轮旅游,推动闽西南旅游生态圈建设。接下来,运营中心将着力策划“邮轮+游学”“邮轮+音乐节”“邮轮+会展”等主题航次和文旅融合产品,利用各种新媒体渠道推向全国,丰富邮轮产品选择,集聚八方客源。

相关

“邮轮+文化”模式

持续深化创新

此次“邮游佛光山,踏浪澎湖湾”邮轮产品由三个航次组成:5月8日、9日、11日,由厦门闽台轮渡有限公司承租,分别由歌诗达“大西洋号”、丽星“双子星号”执行。5月8日“厦门-高雄-厦门”四天三晚行程中,邮轮旅客可在高雄过夜,在超长靠岸时间里,深度体验目的地风情,实现“邮轮度假”与“岸上畅游”的完美对接。

此次母港航次继续践行“邮轮+文化”创新模式,邮轮将成为载体,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实现文旅融合。此次目的地之一的高雄港将为航次特别设置“港边邮轮市集”,汇聚当地特色商品、餐饮,方便回船旅客选购、尝试,丰富旅行体验。

此外,邮轮将载着厦门南普陀义工团、来自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数百名妈祖信众,登上佛光山,踏浪澎湖湾,开展文化交流之旅。“闽台文化一脉相承,两地隔海相望,邮轮将成为文化交流、亲情互通的最佳方式。”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