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海关启动检验检疫新模式 进口酒通关更快更省

改变了什么

根据原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标签检验监督管理规定》,进口酒需实施标签备案,备案流程需要7天时间。厦门海关(原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口岸查验流程,实现进口酒到港后快速查验,平均每批可为企业节省滞港时间2天,每柜节省码头作业费用上千元,货物最快可实现当日放行。

得到了什么

厦门风生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自贸试验区的外贸企业,主要经营Super Bock啤酒的总代理。得益于检验检疫部门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食品标签咨询服务平台”,公司在货物到港前就可申请标签备案,到港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好备案,并允许入区集中检验检疫,出区分销时分批标签备案,十分便捷。

“我们近几年一直在厦门口岸进口,检测过很多次,厂家质量安全控制让人放心。”公司介绍。

对于这类企业,检验检疫部门降低了口岸查验比例,并通过运用移动检验检疫系统终端,查验现场即可实现即验即放。

“这种以‘企业申请+自查采信+后续监管’相结合的检验监管模式,不需要在码头进行调柜掏箱操作,放行快、费用低,企业一次进口几十个啤酒货柜,每次能节省数万元的费用。”公司蔡经理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自贸试验区一批高质量的平台发展。2018年,厦门口岸进口酒货值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居全国第三,其中进口啤酒占全国进口总量的38.9%,居全国第一,进口葡萄酒占全国8%。

点评

实施优化查验措施,运用技术手段,大幅度提高通关时效,是厦门海关推进食品贸易“优进快进”的重要改革举措,该举措实施后,吸引了更多酒商从厦门口岸报关,也让广大市民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物美价优的进口酒。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