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区:启用“关数e” 外贸企业融资更容易

改变了什么

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是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2018年1月,厦门海关上线运行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与16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合作,以海关信用作为贷款证明,为外贸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授信额度等服务。

得到了什么

格兰阁(厦门)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酒类进出口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为应对年末岁初的销售高峰,需提前储备大量货物,“从合同签订、采购运输到终端销售,整个流程一般需要一两个月,如提前备货,则可能需要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时间,资金占用压力很大。”格兰阁财务总监介绍,“一到年底,各大银行银根紧缩,传统资产抵押方式申请贷款的难度较大且周期长,企业常感到十分着急。”

在了解到厦门海关创新发布“关数e”平台后,格兰阁公司当天就参与了平台体验,成为首个企业用户,凭借在海关数据库中留存的良好历史通关记录,成功申请到“关数e”合作银行200万元信用额度,而无须提供抵押、担保。借助这个平台,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了良性发展。该公司一款葡萄酒产品,去年销售额750万左右,同比增长了20%。

点评

“关数e”提供的海关通关记录,不仅可以作为为信用良好的进出口企业提供通关便利的依据,也可以作为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资信证明,为银企之间架起了信息互通的桥梁,有效解决了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