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减税降费宣传辅导“接地气” 两岸青年创业更有力

税务人员为台青解读减税降费新政。李霖/摄

“现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我们的免税政策受益面大幅扩大,这个政策激发了我们的市场活力,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厦门蓝天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先生在谈到减税降费时这样说道。

29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厦门市税务局携手集美区众创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组织辖区各众创空间代表,走进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开展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游园会活动。

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形式“花样百出”

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落地,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被视为释放经济活力、提振企业信心的“及时雨”。把脉两岸创业青年需求,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厦门市税务局深入青创基地,宣传辅导形式可谓“花样百出”。

围桌唠唠减税降费新政、你比我猜减税降费名词、击鼓传花花式提问涉税问题、减税降费灯谜展……现场,游园会融合主题沙龙、政策一对一咨询、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走访、减税降费趣味素质拓展等内容,在宣传辅导上下足功夫,端上减税降费政策这道“硬菜”,让两岸创业青年不仅“吃饱”更能“吃好”。

“税务局来到众创空间,把减税降费政策送到了家门口,面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实实在在了解到政策的优惠。”厦门研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唐芷廷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集美区经认定的众创空间有40家,累计入驻创新创业团队3100多个,服务创新创业青年达12800多名。目前,集美区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达8家,一品威客创客空间是其中之一。

从2015年运营至今,一品创客已孵化团队近1000家,累计入驻的台湾青年创客总数超过200人,平台累计孵化台湾团队90家。得益于减税降费举措,一品威客以及入驻企业的发展势头喜人。年初,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并允许小规模纳税人自主选择按月或者按季申报的方式。许多入驻企业开始选择按月申报增值税的方式,及时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有些企业不仅增值税一分钱不用交,每月还能省去各类附加税数百元。另一方面,新政进一步放宽了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范围。这一举措大大盘活了社会资本,使得一品创客更多基地入驻企业收到了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对接邀请,获风投概率大幅提高。

“接二连三的减税新政对大家来说真的是一件大喜事,看得出来,大家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负责服务创业基地小微企业财税代理的一品财税总监汪彩霞说。

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凸显

据悉,厦门市税务局十分关注青创基地的成长和现状,不断地更新、升级服务。2017年底,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成立。该基地坐落于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厦门硅谷”软件园三期,以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依托,为海峡两岸创业青年提供涉税服务。该基地集宣传、教育、展示、办税、维权等于一体,分为税法长廊、税史文化和普法税月三个展区,以及办税助手、维权之家和税法讲堂三个功能区。其中,办税助手功能区设有自助办税机,让企业和创业团队就近即可办税、学税法,一站式解决很多关于创业创新方面的疑惑。

“当时选择入驻一品创客,不只在于他们有着较为完善的孵化机制,最吸引我的是税务机关在那里设立了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基地的自助办税区能够满足日常办税需求,还有税务人员定期辅导授课,开设‘税收政策互动直播间’,帮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陆的税收制度。”“85后”台青李京达表示。

在一次厦门税务部门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直播课堂”上,李京达了解到企业符合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一旦获评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企业顺利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对于我们的创业之路有着巨大的推动力,一方面为我们减轻很多税收负担,另一方面这些‘金字招牌’也有力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李京达说。

活动现场,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众创办主任陈来福表示,当前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良好,税收改革红利也在不断释放,“希望在座的各位创业者能坚持创新驱动、抢抓历史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将企业做好做大做强。”

集美区国税局总经济师王俊青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还会收集创客们的问题和意见,不定期在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举办活动,为大家答疑解惑,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提升包括台青在内的在厦创业青年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