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开放,让厦门引领时代风气之先

世界版图,在这蔚蓝星球上连点成网,人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时代,正走近凝结成命运共同体。

三天前,中国北京,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重申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为中国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前进方向。

在今天,中国厦门,共和国的“大厦之门”用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招商大会,发出新时期厦门更大力度对外开放的行动宣言。

以大厦门湾区联通世界,一幅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壮阔图景呼之欲出。图为鹭江两岸航拍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太平洋西岸、东海之滨,这颗璀璨明珠闪烁其华,向全球宾客发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诚挚邀约。

这座胸中藏海的城市,从一起步便驰骋于大海长空之间,每处肌理都在书写千百年不曾间断的渴望开放、走向开放、扩大开放的信条。

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扬帆起航,出印度洋,入红海,越惊涛骇浪,直抵东非和欧洲,蔚为大观,成为连接人类东西方两大文明无与伦比的纽带。

千年后,“海丝”“陆丝”在这里完美交会,巨轮远帆遇见钢铁驼队,东方货流搭乘中欧班列,出新疆、叩中亚、越大漠连山,直抵欧洲,成为21世纪唯一实现“一带”与“一路”无缝对接的陆海枢纽。

古老丝路,在这座改革开放的先锋之城,完成诗意般的历史交接。

穿过云,再穿过云。跨越海,再跨越海。

永不止步的开放,让这座城勇立潮头引领时代风气之先。今日厦门,已成中国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两岸融合发展的第一家园、全国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中国营商环境最佳城市之一。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

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厦门的朋友圈,在广袤大陆上拓展,在浩瀚海洋中延伸。

天宽地阔,万里潮来。以大厦门湾区联通世界,一幅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壮阔图景呼之欲出。

【宝贵的财富】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他点化了这片热土,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成为厦门发展的最大优势,始终引领着这座海洋城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航向。

历史长河,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义。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际社会的高光,跨越洲际与大陆,跨越世界上最遥远的地理距离,热切聚焦于厦门这片兼容并蓄的东方热土。

全球目光被惊艳,世界在这里,读出一座中国沿海城市以开放引领时代风潮、以开放深化改革的不凡发展之路。

“厦门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习近平总书记如数家珍地介绍、宣传、点赞厦门的演讲,款款深情地讲述在厦门工作的燃情岁月,深深打动世界,感动厦门干部群众,鹭岛儿女再度回想起人民领袖当年在厦门工作的日日夜夜。

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这年夏天,习近平同志从河北南下赴厦履新,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后来谈到此番来厦门,他饱含深情地说,“就是想尝试对改革的实践、对开放的实践”。

“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习近平将厦门视为中国的窗口,一个对外开放之门。到厦门后,他直接领导推动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实践,探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之路。

于历史而言,万千广厦仿佛起于瞬间;而一日万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却隐匿于时代深处。

得益于习近平同志当年筹来的资金、借来的飞机,厦门航空从地无一寸、房无一间,到拥有200架飞机、运营航线350多条、连续32年盈利,它的发展被视为中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和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相结合的成果与创举,为经济特区的对外开放插上了翱翔的翅膀。

得益于习近平同志当年率先开始的对中国特色自由港发展之路的探索,以及为厦门提出的“三步走”构想——在象屿建保税区;把保税区扩大到全岛,转为自由贸易区;有限度地在全岛放开自由港,厦门经济特区实现了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区港联动、保税港区,到自贸试验区的迭代升级,对外开放度不断提高。

得益于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提出的“所有改革都要以市场经济为主”的理念,厦门经济特区一起步就进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体系,利用国际资本发展区域经济,率先建立经济特区金融体系,率先借外债搞基础设施建设,率先成立外汇调剂中心,率先组建金融同业公会,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

峥嵘头角沧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初期,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硬是凭着一股闯劲,蹚出了一条双向辐射的开放发展之路,为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留下最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

这份深厚感情、这份宝贵财富,被视为厦门发展的最大优势,始终引领着这座先锋城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航向。

历届厦门市委、市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发展蓝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顶层设计之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指引下,带领数百万厦门人,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清晰的路径,梯次展开、深度推进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将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用双手书写出实现城市化动力结构转型发展的壮丽史诗。

纳黄钟大吕之气,蓄海潮磅礴之力。这座城,在江河入海的轰鸣中,潮头弄桨,浪尖起舞,一路追风逐浪,勇立潮头,驰骋世界。

【无边界城市】

厦门城市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行政有边界、地理有边界,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场是统一的,要素是流动的,人才流、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勃发与创新创造无边界、无止境。

一座国际先锋城市,高度浓缩一个时代精华。

从偏僻小城迅速崛起,蜕变成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共和国的“大厦之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的开放宣言,时时敲打在厦门干部群众的心间。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开放,再开放。

作为中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毅然承担起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在融通全球的辽远中不断先行先试。

特区人的思维在扩散、观念在更新、行动在提速、效率在提高、服务在提升,完善通达全球高效便捷的交通中枢、提升城市开放的软件与硬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流通如潮水般涌入这片热土。鹭水闽山,小家碧玉,也有了八百里秦川的胸怀气魄。

一台台钢铁桥吊伸向蓝天浩海,集装箱航线通达全球,吞吐量超千万标箱,全球排名第14位,空港跻身全球机场百强,全国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绘就大航海大开放时代的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图。

一年年“9·8”全球资本进入厦门时间,世界聚焦财富的目光一次次向这块国际投资信息“高地”致以青睐目光,这把充满东方智慧的财富金钥匙成就全球最大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展示了一座国际先锋城市连续20载撬动全球资本投向“支点”的斑斓情节和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决心信念。

这座城,通达五洲,涨潮声中万国商。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五,进出口总额占据福建半壁江山,孕育出3家以国际贸易为核心业务的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已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3万家,累计缔结20个国际友城和11个友好交流城市。

这座城,矗海峡西岸,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第一家园。中国大陆唯一“因台而设”的经济特区,厦台交流合作十分活跃。目前,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7000个,拥有国家级两岸青创基地7家,在厦台湾创业团队达500个,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台胞超过12万人。

大至时光布局,小至幽微之处,这座城市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驰骋世界的辽远。

一个个第一、一个个率先、一个个“厦门速度”、一次次创新探索,这座城走出一条“小而精”“美而强”的发展道路,生产总值密度全国第五,经济可持续竞争力跻身全球百强。创新驱动,全面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这座城市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行政有边界、地理有边界,但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市场是统一的,要素是流动的,经济无边界、距离无边界、时间无边界,人才流、物质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勃发与创新创造无边界、无止境。

开放,开放,再开放。

城市观察家注意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中国这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成功实践中,先行先试的厦门用“凤凰涅槃”的沧桑巨变作出最生动的注解。

于经济全球化潮头,以国际视野审视城市的改革与发展,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开放中不断突破,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开放中不断推进,经济要素在开放中不断聚集,科技创新合作在开放中不断深化。

气韵如虹的开放,使厦门获得把一座城市最核心价值营销出去的经验,拥有了加快本区域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良方,更激发出全市人民奋斗追梦决胜未来的凝聚力。

经济特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对台战略支点城市,厦门承担起中国改革开放的每一次重要创新探索,在敢闯敢试的奋进中革故鼎新,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高地,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的“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城市。

这座城,胸怀大海的波澜和腾飞的梦想,它与世界无边界、零距离。

【开放的基因】

背靠祖国的千里沃野,迎揽五大洲的风涛,这座胸中藏海的城市,拥有开放的基因、开放的底色,更拥有必须开放的忧患意识。

船为车,楫为马,海为天地。

厦门,因海而兴,自古便有开放基因。

厦门,下门。打开这扇门,风潮之所出入,商舶之所往来,至今令人叹为观止;打开这扇门,为渡口之要道,为海洋之要冲,其方位之显要被史学家陈寅恪称为“以一隅系全国之轻重。”

作为历史上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中国面向海洋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厦门这扇门,既是中原文化走下海洋的源头,又是闽南文化沉淀流变的源泉,积聚了中西文化的冲击、碰撞、融合,镌刻了河洛民俗的承袭、演变、传播。

潮汐涨落的鹭江水道连通烟波浩瀚的台湾海峡,涌向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连接五大洲的风涛。

当年,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扬帆起航,多少华夏儿女筚路蓝缕一路向南、向南,从这里迈过最后一道“门”走向南洋。

如今,这扇门,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开启大时代奔流入海的雄阔大势,呈现商贾云集航运之盛的繁茂气象。

祖上来自中原大地、有着长途迁徙历史的厦门人,对这片海,与脚下的这片土地一样,爱得深沉。千百年来,海洋带来的惊涛大浪、浩瀚无际,使厦门人的性格特质与城市禀赋里,深深镌刻着海洋的开放基因。

厦门人熟知只有在飞舟遏浪的进取中,才有激情与畅怀的充盈流溢。厦门人渴望挑战,崇尚奋斗,却也追求搏浪斗风后的宁静与安享,所以厦门人的性格里,有着海间波浪兼天涌的豪迈,也有明月满前川的温馨细腻;有着永不停息的锐意创新,也有着精打细磨的工匠精神。

从温润的筼筜湖水到汹涌澎湃的大海,刚柔相济的厦门,既有温柔婉约,又有一股英雄气;既能安抚浮躁之心,又能激发创业之志;既讲究秩序、制度,与规范,又讲究创新、开拓,与融合。

这座城市,每个潮汐的浪朵都写着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厦门人对于新鲜事物,有着极快的接纳包容能力,他们乐看百花齐放,热情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珍视每一位勤劳勇敢善良的建设者。

这就是厦门。厦门的好,全在于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背靠祖国的千里沃野,迎揽八面来风,这座城市,拥有开放的基因、开放的底色,更拥有必须开放的忧患意识。

厦门不大,城市面积1600多平方公里,厦门岛很小,仅131平方公里。厦门人深深明白,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必须把目光投向广阔海洋,必须将自己置身于全球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置身于世界经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审视。

今日厦门,尽管经济外向度达到133.7%,仍始终怀着必须开放的紧迫感、使命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高屋建瓴以历史关照现实、于时代纵深探寻发展新思路。他不断强调,厦门的干部群众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克服小富即满、小进即安的小岛思维,必须增强骨气硬气底气,自我加压加力加快,以“跳起来摸高”的精神状态,“一刻等不得、一刻慢不得、一刻耽误不得”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奔跑向前,在新时代新格局中拼出厦门发展的新天地。

在忧患中推动高层次对外开放,在忧患中探索改革创新,在忧患中扛起担当使命,在忧患中加压力寻动力找办法。于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于开放中增添改革新动力,于开放中增创竞争新优势。

向海向海,向海而生。

到大时空中纵横驰骋,在百舸争流中融通天下。

【行动的宣言】

全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倾情倾智倾力为企业在厦发展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新时期厦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行动宣言和动员令。

世纪的风挟涌着海西的浪,一波波拍打撞击着鹭岛的礁岸。

厦门很美,初见惊艳,再见依然。城区在海的怀里,被荫成绿色,景与城互相偎依、俯仰生姿。

厦门之美,美在蓬勃产业。这座城,正深入实施的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着力打造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等12条千亿产业链,已有8条产业链群规模超千亿元,成为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厦门之美,美在经济建设。这座城,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合作示范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特殊经济功能区多区叠加优势,瞄准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投身全球产业分工,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厦门之美,美在营商环境。这座城,全国率先开展“多规合一”改革,管理者变服务者,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政务服务水平,以开放姿态“引凤求凰”,全流程推进“减法”改革,形成一套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的机制,走出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去年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厦门名列全国试点城市第2位,一个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正在聚合。

厦门的美,诚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誉——高素质高颜值。它不仅有精致大气的城市美学、快速发展中的诗意留白、传统与现代间的乡愁岁月、胸怀广阔的开放包容,还有永不停息的锐意创新、耕波犁浪的激情进取、逆流而上的改革品格、实干至上的从容内敛。

颜值之美与素质之美,相得益彰,内外兼修,水乳交融。

这份美,得益于这座自古白鹭来仪的城市领开放风气之先、立改革波澜潮头的胆识勇气与果决;这份美,又反哺于城市,成为厦门延揽八面来风胸怀世界潮流的底气、优势与引力。

一大批龙头企业被吸引而来,一大批企业总部入驻。华润、联芯、友达、宸鸿、冠捷、马士基、戴尔、天马微、京东、今日头条、滴滴、安踏、七匹狼、九牧王……62个境外《财富》全球 500 强公司在厦投资112个外资项目。截至2018年末,累计引进外商投资项目14818个,合同利用外资660亿美元。

“企业总部能不能引进来,能不能留得住,关键靠服务。”胡昌升一语中的、切中要害。他不断强调,“我们要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城市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竞争力,增强企业在厦门落地生根的信心决心。”“服务企业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所有的改革创新,都要围绕企业的需要而展开,让企业轻装上阵。”

全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倾情倾智倾力为企业在厦发展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新时期厦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行动宣言和动员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发展蓝图,加快构建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厦门,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开始了风雷激荡征途中的新一轮奔跑与追梦。这座拥有四成以上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的城市,却也一直有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节奏与活力,不断对标国际融入全球,容不得等靠要,容不得拖泥带水,容不得无所事事。

从岛外新城星罗棋布的火热工地,到一个个工业区;从自贸试验片区的创新设计,到一个个服务窗口的暖心周到,这座城市的干部群众,昂扬着一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一股“比学赶超”的发展干劲。讲效率、讲质量、讲服务,比创新、比干劲、比成效,疏堵点、纾痛点、攻难点,为创新创业创造激活一池春水,为转型发展寻找新动能,为厦门发展拼出新天地。

4月鹭岛,谷雨已过,立夏即至,空气中充盈着太平洋暖湿气流带来的勃发与生机。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氛围,在这座城市愈加浓厚。人人都是发展载体,人人都是发展环境,成为全市上下普遍共识,并付之于实际行动。

一股力在空前凝聚,一种精神在空前昂扬,可以期待,这座城市将爆发更加强大的磁吸能量,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奏响奔跑逐梦的当代交响。

乘风而行,正好扬帆。放眼未来,万象云屯。

厦门,正长歌浩叹,奏响新时代开放咏叹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