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建设绿色物流城市

近日,厦门市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网络联合启动“绿色物流城市合作项目”,从包装、配送及末端打造全过程的绿色物流,下定决心建设一座绿色物流新城。

“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菜鸟网络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在厦门三管齐下推广绿色包装。”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说。菜鸟网络全生物降解快递袋,不仅更易降解,且在生产环节,每个快递袋相比传统快递袋平均减少30%的石油消耗,对环境更友好。

而为了让“绿”起来的包装减量化,菜鸟网络还自主研发了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牛智敬说:“通过算法选择最优箱型来匹配消费者的订单,不仅提升纸箱空间利用率,还实现了减量包装。”经测算,此算法可以减少约15%的包装材料使用,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全面运用到每天发往厦门的天猫超市和一些电商商家的物流包裹使用上。

截至目前,菜鸟网络联合快递合作伙伴在厦门已投放超过250万个环保快递袋。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绿色物流体系将从物流基础设施、车辆便利通行停靠、信息化建设、市场培育等多方面全面搭建。2018年,厦门地上铁新创绿能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也购置新能源车389辆,全市邮政业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累计超百辆,厦门的新能源物流配送车生态体系渐渐成型。

据悉,放眼未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菜鸟网络将加快推进合作项目“三网一平台”的建设,绿色包装共享网络、绿色末端共享网络、绿色运力共享网络和绿色智能物流信息化平台将逐步落地。尽快实现“交易—物流配送—消费者”全流程绿色标准化。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