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中行深耕自贸片区 领跑自贸业务创新

厦门中行创新各类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取得突破。王火炎/摄

厦门中行携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市金融办举办厦门自贸片区建设两周年金融创新讲坛。

厦门中行与厦门市商务局联合举办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厦门市服务‘走出去’政企银对接会”。

21日,厦门自贸片区迎来了挂牌4周年的日子。四年来,作为厦门自贸片区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厦门中行立足自贸创新高地,深耕自贸广阔市场。

依托中银集团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厦门中行围绕厦门自贸片区开展的各类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举措,突出服务两岸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各类金融服务,在全力支持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取得各项突破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持续领跑自贸金融创新之路。

做好金融保障

自贸业务份额

稳居市场首位

2015年4月21日厦门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当天,中国银行厦门自贸试验区联检支行同步揭牌,同年6月30日升格为自贸试验区分行。该行是片区内首家获得银监总会升格批复、首家办妥金融许可证的机构、首家获得“一照一号”营业执照的分行级银行金融机构。

目前,厦门中行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共有4家机构,且辖内分支机构均可办理自贸业务。截至2019年3月末,中行自贸片区分支机构的本外币资产规模、国际结算量、跨境人民币业务、结售汇、跨境现金管理客户等业务均居市场首位,在服务好区内企业用好自贸政策红利的同时,中行自贸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发展。

近年来,在厦门自贸片区建设过程中,厦门中行积极提供各项金融保障,服务区内各类企业发展。

其中,厦门中行紧跟政策动态,收集企业对政策理解与金融方面的需求与诉求,积极配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关、人行外管等机构开展各项厦门自贸片区政策的研讨工作,主动参与厦门自贸片区的创新改革。作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战略合作顾问,中行成功配合管委会举办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两周年金融创新讲坛”和“自贸片区金融创新与企业机遇”、“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等专题讲座;多名跨境业务专家受聘为自贸委顾问。

同时,面向企业,厦门中行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旨,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企业解读政策,将自贸政策“送出去”。为做好对厦门自贸片区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中行联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自贸片区金融服务平台、税务局及人保财险等单位共同为我市中小企业成功举办了多场推介会,送去多种中小企业融资产品。

聚焦金融创新 支持自贸片区经济建设

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厦门中行秉承服务区内经济实体的宗旨,紧跟厦门自贸片区金融改革步伐,加强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助推跨境投融资贸易便利化,实现多项业务首发。

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陆续有多项金融改革方面的政策出台。中行紧跟政策动态,积极响应,几乎囊括各项落地政策的业务首发:继2015年4月21日厦门自贸片区挂牌当天办理了首笔片区内企业跨境人民币借款9600万元,厦门中行在厦门自贸片区内融资租赁企业跨境人民币借款、“集中汇总征税”通关保函业务、“泛珠”四省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保函业务、产业基金、自贸试验区企业对外投资、自贸片区内企业NRA结汇、自贸片区A类企业收汇直入一般结算户、自贸片区企业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业务上均办理了首单业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实施细则》出台后,中行作为厦门地方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牵头行,牵头邀请外汇局专家为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行做政策解读,并为注册在厦门自贸片区内的企业办理资本项目结汇便利化支付业务,成为目前落地该政策的唯一银行。

在对接“单一窗口”方面,继首发厦门关区首笔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海关税费支付业务、与厦门“单一窗口”鹭贸通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开通跨境支付功能之后,中行又率先在国家标准版“单一窗口”落地预约开户、跨境汇款、汇总征税保函、税费融资等金融服务,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近几年,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区内形成了国际航空维修、融资租赁、平行汽车进口、国际物流等16个重点平台和七大产业集群,厦门中行都积极创新业务模式,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深化两岸合作 推动对台金融创新落地

2015年7月29日,中行携手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成功为厦门自贸片区内某企业办理2100万元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成为厦门市首笔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在服务厦门企业赴台投资方面,厦门中行积极联动台北中行,为厦门企业提供以人民币对台投资的服务方案,最终推动厦门市首笔对台人民币直接投资落地。

在服务两岸货币合作方面,2014年厦门中行启动海峡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业务。截至2019年2月,中行累计调拨433批次,调运人民币资金总额达141.19亿元。两岸人民币现钞直接调运,打破了以往台湾地区人民币现钞需经由香港等地转口调运的模式,降低了参加行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同时也为台湾民众节省了汇率成本。配合人民币现钞调运工作,以人民币反假宣传为契机,与台湾同业建立了广泛的交流。

同时,厦门中行也是同业中新台币现钞开办最早、渠道最广的银行,兑换份额占同业80%以上。近两年,厦门中行每年兑换近1.5亿元新台币,为往返大陆与台湾的旅客提供兑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中行还是第一家为台湾同胞提供包括新台币在内的16种外币兑换及7种信用卡业务服务的银行。

整合全球资源 助推自贸企业全球化发展

在传统公司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厦门中行通过海内外分行联动,为多家大型企业客户在境外设立的分公司、子公司和办事处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助力其拓展国际业务。

继2014年下半年厦门获批试点的3家跨境外汇资金池全部落户厦门中行后,2014年末,厦门中行又开立了全市首个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专用存款账户,并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的双向调拨;2016年4月,中行又开办全市首笔适用自贸新政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截至2019年2月末,全市累计有29家跨国企业集团办理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累计完成资金池双向调拨659.42亿元;其中,中行参与结算的有18家,户数占比62.07%,累计完成双向调拨475亿元,金额占比72%,持续领跑同业。

为加大与“海丝”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服务,2015年5月,中行联合厦门市商务局举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厦门市服务‘走出去’政企银对接会”,成为全市首家与厦门市商务局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为厦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200亿元专项融资安排和全产品金融服务。2016年10月,中行成功中标厦门自贸片区内某企业境外资金管理平台项目,获得该企业在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海外办事处资金管理的主合作银行资格,为其提供全球金融服务;2016年,厦门中行为某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跨境并购贷款4亿元,并落地某环保企业在泰国曼谷的发电项目,通过与境外联行的联动,为其境外项目核定授信总量3.17亿元。

在与总行的联动合作下,厦门中行以全球协调人身份为厦门自贸片区内某大型龙头企业海外发行5年期5亿美元高投资级债券,并成功将发行价格锁定在低于同期可比债券的二级市场水平;该笔发债也是全省首笔投资级海外债和厦门市首笔海外发债。为了提升客户的投资收益,中行还设计专属的境外资管计划,并成功落地,实现福建省首单境外资管业务,同时也是全国范围内单笔金额最大的境外资管业务。

此外,2018年,中行还为厦门某国有上市公司成功注册DFI(统一模式下的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便利),使该公司成为全省首家成功获批DFI的上市企业,帮助企业享受债券融资更多红利;2019年,中行在资产证券化上先行先试,为厦门自贸片区内某企业发行厦门市首笔ABN资产支持票据,金额5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中行将围绕“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统筹全球资源,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的优势,强化厦门自贸片区各项金融改革探索,加快推动创新转型,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加大服务实体经济,为厦门自贸片区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访谈

引入上海香港自贸经验 全力服务厦门企业

——访厦门中行行长周和华

去年年底,厦门中行行长周和华来到厦门工作后的第一站就去了厦门自贸片区。这位曾担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并兼任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首任行长的金融专家对厦门自贸片区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在周和华看来,自贸试验区近6年的探索,为企业国际化带来了很多改革红利,因此,厦门企业需要抓住两岸合作和“一带一路”的机遇,凭借厦门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和市场平台,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厦门中行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未来将学习借鉴上海和香港自由贸易区的经验,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自贸试验区便利企业发展

记者:亲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全过程,您认为自贸试验区为企业带来了哪些改革红利?

周和华:自贸试验区是我们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动制度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早在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启动,随后逐步扩大到其他区域。

自贸试验区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还在更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

首先,对于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来说,可以通过自贸试验区平台进行跨境贷款,走出去的企业也可获得境内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综合比较境内外贷款,企业可以降低成本。其次,通过建立人民币和外币双向资金池,方便总部在自贸试验区的企业进行境内外资金调度,使其经营效率大大提高。再次,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境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工程承包和投资业务,可以实现资金回流管理,有效规避境外市场各类风险。

服务厦门自贸片区对外开放

记者:厦门自贸片区对台特色明显,同时厦门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那么,厦门中行如何发挥优势,服务厦门自贸片区对外开放?

周和华:厦门自贸片区最重要的特色就是两岸合作,在此方面,中国银行拥有非常好的优势。早在10年前,中行就成立了台北分行,并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

目前,中行与50家台湾金融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与台湾同业在服务贸易、投资和融资等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在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之初,为落实“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厦门中行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台北中行签订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合作备忘录》,搭建对台金融合作平台。四年来,厦门中行积极与台北中行、台湾同业开展合作交流,努力推动两岸金融业的融合与共同发展。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目前中行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大部分都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厦门与东南亚经贸往来密切,中行在东南亚也是网点密布。以菲律宾为例,菲律宾的三大侨领均在厦门投资兴业,中行通过与菲律宾分支机构联动为他们提供金融支持。再比如,2017年,厦门中行承接某企业在印尼的增资项目,成功引导企业采用“资本输出+贸易回流”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投资,目前已落实ODI投资32亿元人民币;2018年8月,联动海外中行,助力民企“走出去”,为在赞比亚承接对外承包工程的某民企以跨境人民币方式解决公司在赞比亚政府道路施工项目启动资金缺口问题,并提供后续的工程项目履约保函服务,成为该公司“一带一路”业务发展布局的主要合作银行。

融入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借助厦门自贸片区的16个产业平台,厦门中行拓展了哪些有特色或有亮点的业务?

周和华:近几年,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区内形成了国际航空维修、融资租赁、平行汽车进口、国际物流等16个重点平台和七大产业集群。厦门中行积极参与区内平台建设,为10家飞机租赁项下的SPV公司开立结算账户,办理飞机项下付汇业务12.45亿美元;率先为区内平行汽车进口公司授信支持并开立进口信用证;与自贸委合作,优化海运费网上支付平台“航运在线通”功能,为国际物流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推动以“白名单”方式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两头在外”航空维修企业进行付汇管理;首家为区内企业提供产业基金授信并完成期限3年金额8亿元的产业基金业务,解决了企业资金的需求并优化企业财务结构。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