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持续释放改革创新红利

弹指一挥间,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如今已走过4年。厦门片区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成立以来,按照“改革创新试验田、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发展定位,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可感可知的成果。

这一条改革探索之路,核心是制度创新。向内看,厦门片区通过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投资贸易更加便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职能持续转变。可以说,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资管理制度创新,以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构成了制度探索的矩阵。这些创新,激发出了新的发展活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向外看,自贸区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窗口。四年来,厦门片区在探索中主动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突出“首创性”“差异化”。同时,出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计划和方案,探索形成了具有厦门特色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片区在四年的建设中,始终重视“可持续性”,在持续不断地推动改革创新、持续完善和加强工作机制中,用“滴水穿石”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锐气、锐意创新的勇气克服改革过程中遇到困难。

面向未来,自贸区依然承担着为改革发展投石问路的试点意义。对于厦门片区来说,对台是最大特色和优势。就此而言,围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战略定位,积极探索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平台、新机制、新途径,这也是国家赋予厦门片区的使命。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自贸区,必须更加明确自己担负的重任,矢志改革,探索创新,多创造可向全国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的厦门经验,为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