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让企业通关省钱又便利

去年7月,英麦科(厦门)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麦科”)首批40颗、价值1.24万美元的集成电路芯片样品,通过厦门自贸片区推出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流程报关进口,为企业节省了进口环节增值税1.3万余元,这是我市首家“尝鲜”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日前,我市集成电路保税监管创新正式获海关总署批复。

“按原来一般贸易模式,流片报关进境要交16%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这样算下来,公司每次流片税费都在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英麦科副总刘义说,海关试行流片研发保税监管后,有效节省了企业的研发成本。事实上,该模式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来说,不仅减免了税费,同时通过将原来口岸通关流程中归类审价环节前推后移,有效缩短了企业通关时间,有助于企业提高生产效能。

当前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研发时多数需由境外晶圆代工厂生产样品,并以一般贸易方式报关进境,由此产生的进口环节税费给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市14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进口初试样品价值4000余万元,且均以一般贸易进口并缴税。

针对企业诉求,厦门海关创新提出集约化“平台式服务+监管”理念,依托“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由平台运营企业科技产业化集团统一办理保税通关手续,率先实现平台服务范围内企业保税研发。

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模式还将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纳入传统加工贸易管理范畴,打破以合同、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框架,一本手册或账册即可实现平台服务范围内所有企业、所有合同的整体管理,并赋予平台企业生产能力证明,保证了保税研发手册顺利设立。同时,新模式还注重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套,针对新模式下企业资金流转问题,厦门市税务局认可晶圆制造厂费用作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成本费用支出,并实地进行细致辅导,进一步降低研发成本。

“由平台与各晶圆代工厂统一对接,研发企业从商务、通关流程中得以解放,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投入研发设计。”在厦门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宝看来,通过保税监管试点所带来的通关便利,缩短了企业研发周期,帮扶企业将新技术迅速推向市场,从而赢得先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借助保税监管模式,打造全国范围内首个为集成电路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一站式管理的政策功能平台,将有利于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厦门自贸片区的这一先行先试,利用现有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由平台统一为企业办理签订协议、下单付款、保税通关、外汇等各项手续,有效解决了集成电路中小微设计企业在研发初试阶段的税费和通关效率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加速产业集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