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改革创新集成 为高质量发展探路

成长在厦门自贸片区的“酒划算”连锁量贩超市正在走向全国,国内门店数量已突破500家,今年将争取突破800家。与此同时,葡萄牙最大的饮料企业——葡萄牙超级波克项目正在办理厦门自贸片区的注册手续,它的入驻将助力厦门口岸坐稳全国啤酒进口最大口岸的宝座。

近年来,得益于进口酒快检、组建酒类专业委员会、产业扶持政策等系统集成式改革举措的出台,厦门口岸酒类进口数量快速攀升,进口酒总量保持全国第三,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酒集散中心之一。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进口酒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厦门自贸片区“成绩单”的有力说明。从2015年4月21日挂牌至今短短的4年间,厦门自贸片区强化改革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在省自贸办评估通报全国创新举措中,涉及厦门片区累计有63项。挂牌至今,厦门片区系统集成推出361项创新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263项;国务院通知复制推广的89项自贸试验区经验,厦门片区约占1/4;全国12项最佳实践案例,厦门片区占1/6。

其中,得益于“修理物品+保税仓库”监管模式、特殊监管区外保税维修监管试点等政策的落地,厦门航空维修借势腾飞,产值占国内的1/4,成为全球重要“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厦门)班列打通了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并以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资质的获批为契机,打造“海丝”与“陆丝”交汇枢纽;成功入选跨境电商综试区,凸显厦门及其周边在服装、鞋帽、箱包等产业特色优势,助力“厦门造”以跨境电商扬帆出海……

世界在变,唯有创新不变。4年来,从试点到推广,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向改革纵深处推进,从单项改革举措到改革系统集成,进口酒、航空维修、融资租赁、机电设备等一批重点平台打造取得积极成效并带动产业加快发展。厦门片区挂牌以来,累计新增企业41256家,注册资本5952.5亿元,企业注册数较挂牌前净增近6倍。厦门自贸片区这块43.78平方公里的土地正逐步成为推进厦门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3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来自贸片区调研的时候强调,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是为新的开放条件下全国改革开放试验探路,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试验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站在新起点上,厦门自贸片区坚定“创”和“闯”的信心,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活的机制、更优的服务、更强的活力,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