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口岸实现全省首批非特备案化妆品进口

近日,由厦门自贸片区企业美物科技公司作为境内责任人进口的一款日本圣玛赫宇治茶卸妆啫喱在厦门口岸完成通关手续,成为全省首批采用备案模式进口的“非特”备案化妆品。

“从准备材料、资质审核、化妆品检验、取得备案凭证直到正式开展进口业务,我们所有流程加起来只用了两个月,而且都在厦门,整个流程非常便捷。”美物科技负责人杨帆告诉记者,此前自己一直从事跨境电商化妆品进口业务,今年初听说厦门自贸片区开通了“非特”化妆品进口这一“绿色通道”,就想打头阵试试水。“有了第一票业务的顺利开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日本寻找适合中国市场的化妆品,带给国内广大消费者。”他说。

2018年11月,经国家授权,自贸试验区进口“非特”化妆品由审批改为备案后,进口的时间大大缩短,厦门自贸片区在省药监局的指导下对此进行了深入探索,不断优化备案服务、释放政策红利,快速实现了从区内试点到可受理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区域企业备案服务的转变。

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厦门实现了全省“非特”备案业务从系统用户名及密码发放,到电子备案凭证生成,再到“非特”备案化妆品进口均率先通过厦门窗口完成。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试验区进口“非特”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能够让企业多一个渠道,更方便地进入市场,管委会将继续发挥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携手各备案管理部门,共同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企业开辟备案服务新路径,助推开放合作新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