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港116家港航企业进入2018年“守信红名单”

【守信】

“守信红名单”中的企业,在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实施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市场准入、政策扶持等方面将会获得更多优惠。

【失信】

对“失信黑名单”中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实行约谈制度、从严核准或审批企业新增项目,撤销其相关领域的荣誉称号,禁止参与评优评先等,亦不得新增运力从事液货危险品或旅客运输业务。

4月15日下午,在“厦门港守信港航企业通报会”上,厦门港口管理局为18家厦门港守信港航企业的企业代表颁发了证书。据悉,2018年,厦门港共有116家企业信用等级达到AA级进入“守信红名单”,这18家企业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领跑全国

“过去一年,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获得国家发改委肯定,领先全省乃至全国。”厦门港口局局长吴顺彬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厦门港口局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港口营商环境,着重打造平安、绿色、智慧、效率港口,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厦门港所有的港航企业经营者奋发图强、持续奋斗。

为了提升厦门港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加强港航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厦门港大力推进可视化的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在信用等级标准建设、第三方考评机制、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方面取得诸多进展。

“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水路运输市场,引导促进港航企业从业人员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安全生产经营活动。”吴顺彬说。

引入第三方开展考评,结果登报公示

信用工作的有序推进,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可供行业参考的“厦门港样本”和“厦门范例”。其中最具看点的,当属每年一度的厦门港航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中的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

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介绍,信用等级评价机制根据《厦门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引入厦门船东协会作为第三方,对全港四大领域的港航生产经营人进行AA、A、B、C、D五个信用等级评价,其中信用等级达到AA级便可进入“守信红名单”,信用等级评为D级则列入“失信黑名单”。

在昨日的通报会上,来自厦门、漳州两地116家港航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他们从266家港航企业中脱颖而出,登上“守信红名单”。“信用考评结果不仅在《厦门日报》上公示,还特地召开表彰通报会议,坐在这里特别有荣誉感。”不少企业负责人说,“信用工作对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要,今后我们还将坚持守信经营,做好安全生产经营。”

部门企业共同发力打造“诚信厦门港”

据悉,这116家列入“守信红名单”的企业,今后在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实施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市场准入、政策扶持等方面将会获得更多优惠;而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则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实行约谈制度、从严核准或审批企业新增项目,撤销其相关领域的荣誉称号,禁止参与评优评先等,亦不得新增运力从事液货危险品或旅客运输业务。

“以诚信立身兴业。”吴顺彬勉励参加会议的港航企业代表,要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像鸟儿爱护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信用,在提升服务水平、诚信经营上不遗余力,努力打造“诚信厦门港”。

港航领域的信用管理工作并没有先例可循,厦门港以信用建设为主轴,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众多港航企业选择与厦门港携手共进。今年,厦门港口局将继续完善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继续完善厦门港信用管理平台、信用评价、持续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为企业提供信用证明、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并在全省乃至全国港航系统推广应用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

【相关】

今年将新增 “公众评议”功能

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介绍,今年,厦门港信用管理平台将进行升级,新增“公众评议”功能,公众可对企业服务进行评价,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比如,在轮渡客船上,就有参与评价的二维码,乘客可以通过扫码进行评价。

据悉,今后港航企业的信用分数,也将由三部分组成:执法单位的日常执法考评分数、第三方机构的考评分数和公众评议分数,这将使评价分数更能体现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水平,有助于企业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带动厦门港的生产经营水平、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