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丝科技创新联盟有望在厦门成立

记者日前从国际丝绸之路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论坛(简称“海丝科技创新论坛”)筹备组了解到,论坛期间将发起成立“国际丝绸之路科技创新合作联盟”(简称“海丝科技创新联盟”)的倡议,以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

据悉,将于4月6日至7日在我市举办的海丝科技创新论坛,将云集20多位国际科研领域权威专家、院士,展示顶尖科研项目成果。论坛由厦门市政府、厦门大学主办,联合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共同发起,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缘起 借势“海丝大学联盟” 联动海丝沿线城市企业资源

此前,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会同新大陆科技集团、恒兴集团、美亚柏科、美图、云之声等科技领域龙头上市企业,研讨酝酿以更开放的格局、更宽广的视野,联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高科技企业,成立国际丝绸之路科技创新合作联盟。

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志龙说,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核心区,也是著名的侨乡。福建、广东、港澳及海外海丝重要节点城市地缘相通、文化相融、人缘相近,资本、产业、创新等产业要素齐聚,为搭建“海丝科技创新联盟”创造了有利的共性基因。海丝科技创新联盟可以联动“海丝”沿线城市力量,以点带面、放大资源集聚效应,推动我市及福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倡议成立的“海丝科技创新联盟”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基础上发起的。去年10月,厦门大学联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高校,共同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搭建“海丝”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

展望 提供一流创新创业服务 打造资源共享的创新生态系统

海丝科技创新论坛筹备组组长、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张典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倡议发起成立海丝科技创新联盟,为的是进一步将各个科研机构及高校的科技成果聚集到这个平台上来,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将对厦门乃至福建区域经济产生积极拉动作用。本次论坛将邀请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法国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有关院所首先发起成立“海丝科技创新联盟”倡议书,论坛结束后,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论坛筹备组将进一步制定、完善联盟合作章程等文件,为正式成立“海丝科技创新联盟”做好相关基础工作。

目前,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已着手联合海内外数十家公司成立联盟,以会员社群为组织形态,以妈祖等地缘文化为精神纽带,集聚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相关行业公司、服务中介机构、产业资本,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互联的线上创新生态系统。以此吸纳更多“海丝”沿线国家的资源、项目等,入驻园区的人才和企业都将在一流的环境里得到一流的创新创业服务。

“未来,海丝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后,依托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还将构建‘微型商学院’和‘技术成果转移经理人培训’两大培训板块。”张典慧表示,联盟将依托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开相关培训工作。

据介绍,“微型商学院”将依托厦大及国际合作机构资源,参考知名商学院课程体系和教育范本,在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搭建一个初创企业管理者之间交流学习的平台,既满足这些管理者对创新创业知识的需求,又大幅降低了他们的教育培训成本,惠及园区入驻企业及相关合作企业。

尤其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科研技术转化率较低,高校及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存在信息资源不对称等问题,张典慧表示,将着重培养以大学生为主要对象的“成果转移经理人”队伍,以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体,培养拥有专业技术知识、能够搭建桥梁进行信息转移沟通的角色。“成果转移经理人”通过对市场需求进行有效梳理、对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进行长期跟踪服务,从而加强科技成果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技术成果转化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